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繞過美國國安審查 外媒曝中方用這招豪取美核心技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2019/08/21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為美中貿易戰的核心爭議之一,有美國媒體披露,涉及美國國安技術的收購會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但有中國公司透過破產程序中收購美國公司資產,成功規避前述審查,進而取得美國核心技術。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電動與油電混合動力車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公司於2012年出現財務危機,當時中國萬向集團便有意出資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元)收購該公司多數股份,然而,由於美國國會對該國核心技術轉移表達關切,萬向集團隨後退出競標。

直到2017年「A123 System」正式宣布破產,萬向集團直接在拍賣會上購買資產,順勢繞過美國政府對該國核心技術祭出的國家安全審查,取得了重要的美國技術。

報導指出,美國當局對部分核心技術實施出口管制,但若一間美國企業宣布破產,涉及該技術的公司資產便會被排除於出口管制範疇以外,如此以來,CFIUS便無法起到防範技術外流的實際作用。

此外,新美國基金會網絡安全分析員斯圖瓦特(Camille Stewart)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亦表示,美國大多數司法程序均為公開且透明,包括破產程序,「收購者、競標者與債權人都可以在程序中不同程度地接觸該公司的機敏數據,即使最終未獲得競標,中國方面皆可在法庭程序中獲得某些公司的寶貴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