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監警會:撤回送中條例很合理 不應拒設獨立調查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宣布,會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並與各界溝通,並擴大監警會調查期限,聘請海外專家加入調查,但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南華早報》今刊文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香港抗爭需要政治解方,且應從撤回《逃犯條例》開始。(歐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宣布,會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並與各界溝通,並擴大監警會調查期限,聘請海外專家加入調查,但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南華早報》今刊文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香港抗爭需要政治解方,且應從撤回《逃犯條例》開始。(歐新社)

2019/08/20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宣布,會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並與各界溝通,並擴大監警會調查期限,聘請海外專家加入調查,但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南華早報》今刊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香港抗爭需要政治解方,且應從撤回《逃犯條例》開始,並稱正式撤回修例,將可使其「適當地埋葬」(proper burial)、舒緩公眾怒火,他也認為要求撤回「非常合理」(eminently reasonable),另指政府不宜排除之後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可能性。

梁定邦指出,要讓城市恢復平靜,不能單靠警察,而是該從正式撤回引發危機的《逃犯條例》開始,並表示警察已處於不利位置,既要執法維護秩序,又得面對同情示威者的民眾,警察若看見違法之事,不得不處理,但做得越多,越容易招來反感,形成惡性循環。

梁定邦認為,假如沒有政治解方,香港將面臨內耗戰或更加激烈衝突。此一解方的決定,必須來自中央政府與林鄭月娥,「每次見到林鄭,都會跟她說,妳需要一個政治解決方案,對方也同意,並稱正在努力」。

針對林鄭與北京堅持示威者停止暴力後,才開始協商對話,梁定邦提到,即便有些一些小的激進行動,整體局勢仍和平,是時候提出解決方案了。

梁定邦提及,示威者要求正式撤回反送中條例「非常合理」,即使林鄭已宣布修例「壽終正寢」,但正式撤回才算「適當地埋葬」,緩解群眾憤怒,「它只是在政府的想法中死了,因為政府承諾不會重啟,但這不是撤回立法的方式」。

梁定邦也說,政府不應排除稍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可能性,強調要把重點放在如何改善警隊,至於個別員警應為過失負責與否,建議通過內部紀律程序處置。

梁定邦表示,監警會已收到243起與抗議相關、針對警察的投訴,目前正研究2萬4000部影片、圖像,雖然無法預先論斷,但坦承當時情況可能不盡如人意,並指問題在於這些人是否受過充足培訓、能否辨別使用武力者,並將其與其他群眾隔開。

梁定邦直言,希望林鄭能找到理解年輕人及其願望的中立非政治人物,「現在是時候進行一些真誠的談話了」,並稱除了獨立,其他都可行,並以普選為例,「這是基本法中規定的」,然而問題是如何讓候選人參與投票,並反問「為什麼我們不能來討論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