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創造干預香港條件? 中國媒體發動假新聞攻勢

中國媒體在報導香港示威時,全面放大示威者行為,卻對警方執法過當的問題隻字不提。圖為港警11日再度於深水埗向群眾發射催淚彈。(路透)

中國媒體在報導香港示威時,全面放大示威者行為,卻對警方執法過當的問題隻字不提。圖為港警11日再度於深水埗向群眾發射催淚彈。(路透)

2019/08/11 22: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一發不可收拾,逐漸帶給北京當局龐大壓力。英國「衛報」11日指出,中國媒體已拋開對香港示威不報導、不評論、全面封鎖消息的作法,改為無所不用其極地扭曲、竄改、抹黑,並帶動輿論,似乎是為北京出手干預香港創造條件。

報導指出,中國民眾對「反送中」運動的認知宛如活在「平行時空」,當港人10日在大埔、紅磡、沙田、尖沙咀等地示威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文,指香港社會全體呼籲停止暴力;而當香港赤鱲角機場9日起一連3天舉行「萬人接機,香港歡迎您」和平靜坐集會,中國媒體也僅在微博張貼一名民眾對示威者怒吼「只想要香港安全」的影片。

中媒對香港的和平示威隻字不提,均以「暴動」形容,並刻意不談港人針對「逃犯條例」提出的五大訴求,而是宣稱其背後有「邪惡外國勢力」煽動,企圖推動港獨、消滅「一國兩制」。此外,中媒播放的畫面都是示威者投擲磚頭、嘲弄警察、包圍警署,而警察濫射催淚彈、胡椒噴霧,縱容疑似黑道人士離場,對民眾執法不當或情緒失控等問題,卻一律被略過。

觀察家指出,中媒在此事上態度大轉彎,可能是為北京或港府即將嚴厲對付示威者,或趁此機會推動北京對港意志鋪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者方可成表示,當示威和遊行和平進行時,中國宣傳機構「沒什麼好說的」,但隨著暴力事件接連發生,中媒就「嗅到機會」,準備加以誇大,並煽動中國人的民族情緒。

儘管大多數中國人在未通曉來龍去脈下,對官媒說法深信不疑,但仍有少數人試圖分享更能傳達真相的文章和影片,但一概被刪除及封鎖。一名Z小姐坦言,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是因為不相信中國司法系統,「所以他們(中國政府)怎麼可能讓14億人知道真相?」她也說,反對不合理之事很常見,但在中國這麼做卻很反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