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風潮以來規模最大 香港三罷抗爭夜未眠

2019/08/06 00:45

〔中央社〕香港5日同步登場的「三罷」、7地集會及不合作運動,被認為是「反送中」風潮至今規模最大的抗爭行動。入夜後,香港街頭再度出現白衣人施暴,卻被示威者打退。警民衝突更持續到今天凌晨。

5日的行動,被普遍視為香港「反送中」陣營中,「溫和」與「激情」抗爭同步登場的一幕。其中,以罷工、罷市、罷課為號召的「三罷」行動,被視為溫和抗爭,一整天卻也造成香港機場逾250架次班機被取消。

至於市街上,有部份店家及組織事前便自動宣布響應;但也有不少店家,是基於對今天可能爆發警民衝突的憂慮,自動停業一天。

而在香港各地出現的不合作運動,則從地鐵到馬路,早晨一度造成多條地鐵路線無法正常行駛。至於馬路,包括港島、九龍、新界的許多交通幹道,今天都被示威者以「練習駕駛」、設置路障,乃至於人身阻擋等方式中斷交通,造成交通癱瘓。

接近晚間,這些不合作運動逐漸與金鐘、旺角、屯門、大埔、黃大仙、沙田、荃灣等7個地區登場的集會結合,演變成抗爭行動。而7月下旬的元朗白衣人施暴事件,昨晚8時過後一度在北角街頭上演。

當時,北角街頭的示威者遭到10多名手持木棍、藤條的白衣人追打,雙方當街鬥毆。但黑衣示威者占有人數優勢,白衣人一度躲入附近的「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團」內,後方的示威者則在砸碎門口玻璃後離去。

昨晚9時左右,荃灣一帶也出現一批身著藍色上衣的男子在街頭徘徊,並與示威者當街叫罵,其中一名示威者便遭藍衣人襲擊,頭破血流。今天凌晨,荃灣再度出現白、藍衣人襲擊示威者,但示威者也給予反擊。

然而,這兩個衝突現場,昨天都沒有見到香港警方的身影。但同一天,警方在與示威者對峙時,卻頻頻發射催淚彈。

5日白天,先是天水圍警署因一名女性示威者被逮捕時裙底走光,激起眾人不滿,中午最先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多達76名示威者被捕。

隨後,黃大仙警署下午也被多名示威者包圍,連一旁的港警紀律部隊宿舍也被波及,警方因此發射催淚彈強力驅散,但示威者仍未完全散去。入夜後,天水圍、黃大仙警署抗爭持續,示威者更將警方發射的催淚彈丟還給員警,還扔進一旁的港警紀律部隊宿舍。

此外,沙田、屯門警署及屯門地鐵站外,入夜後則有示威者點火燃燒物品,火勢一度甚大,但被警方及消防隊及時撲滅。

然而,在示威者至昨天深夜仍未完全散去下,零星的警民衝突仍不斷在香港各地出現,警方直到今天凌晨0時過後,仍忙著用催淚彈驅離四散各地的示威者,其中以屯門、彌敦道最為激烈。

此外,昨晚深水?抗爭現場有一名攝影記者被催淚彈擊中頭部,血流如注。而一名大公報記者在照料他時,卻因肢體動作被警方認為有意襲警而被捕,但事後被釋放。(編輯:邱國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