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解放軍隨時入港?外媒詳細分析可能性

「駐港解放軍」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便有部分留港。而是否派軍隊鎮壓「反送中」抗議民眾一直都是外界的疑慮。(美聯社)

「駐港解放軍」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便有部分留港。而是否派軍隊鎮壓「反送中」抗議民眾一直都是外界的疑慮。(美聯社)

2019/07/26 1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從今年6月延燒至今,日前甚至傳出依據中國〈駐軍法〉規定,解放軍隨時都能聽從香港政府指令派遣至港,使各界擔憂是否會發生如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一樣的流血鎮壓衝突。近日外媒就整理有關「駐港解放軍」的資訊,望各界能知悉中國北京對香港的政策。

《紐約時報中文網》整理駐港解放軍的歷史背景及其作用,報導指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之後,解放軍隨之入港,民眾擔心解放軍入港,會像六四天安門事件一樣屠殺民眾,但至今過了22年,中國解放軍在港作用一直有限。

不過隨著「反送中」事件的發展,再加上721遊行抗議民眾將目標轉移至中聯辦,使得北京政府對香港的作為有越發嚴厲趨勢,甚至傳出隨時派駐港解放軍鎮壓抗議民眾。

中國政府從未宣佈過駐港解放軍的確切人數,不過外界推估人數落在6000至10000人之間,但僅有部分解放軍在香港。香港依照「一國兩制」原則,解放軍並不會直接介入香港內政,但依據〈駐軍法〉以及香港〈基本法〉,政府可以在必要時向中央調派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旱災害救助」。

報導還指稱,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雖放話表示解放軍隨時都能入港,但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港府有意讓軍隊介入內政。

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則表示,是否派駐解放軍實際上都由習近平決定,但他也表示北京不會馬上派遣解放軍,若貿然決定恐影響領導層的聲譽,「中國會很丟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