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芥川賞得獎公布 旅日作家李琴峰惜敗

入圍芥川賞的旅日台灣作家李琴峰,使用非母語創作並觸及女同性戀題材受到好評,但可惜與大獎擦身而過。(李琴峰提供)

入圍芥川賞的旅日台灣作家李琴峰,使用非母語創作並觸及女同性戀題材受到好評,但可惜與大獎擦身而過。(李琴峰提供)

2019/07/17 18:1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由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賞與直木賞,17日公布第161屆得獎名單,分別由日本作家今村夏子的「紫裙的女人」獲得芥川賞大獎,大島真壽美的「渦 妹背山婦女庭訓 魂結」獲得直木賞大獎。

日本文學振興會今天下午在東京的一家料亭舉行最後的評審會,傍晚時先後公布兩獎項結果。以作品「倒數五秒月牙」(暫譯)入圍芥川賞的旅日台灣作家李琴峰,使用非母語創作並觸及女同性戀題材受到好評,但可惜與大獎擦身而過。

日本評論家栗原裕一郎表示,過去芥川賞也曾有多位外籍作家入圍,包括2017年以「中間的孩子們」入圍第157屆芥川賞的旅日台籍作家溫又柔,不過這些作家都是從小就會日語,使用日語的純熟度和母語差不多,李琴峰算是首位使用非母語創作的入圍作家,而且內容觸及LGBT等題材,下筆大膽異於日本人的表現手法,作品也反映出台灣解嚴後,社會釋出各種生命力的現況。

芥川賞與直木賞從1935年創辦,每年分上下半年頒發兩次,芥川獎是純文學獎的代表獎項,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直木獎則是大眾文學代表獎項,通常頒給已出版的大眾文學作家。

兩獎項經歷了昭和、平成年代,本屆161屆為令和元年首屆,台灣出身的七年級生李琴峰恭逢其盛也倍受矚目。本屆入圍者共5人,除了李琴峰為首次入圍之外,其他日籍作家今村夏子和古川真人均是第3次入圍,高山羽根子、古市憲壽則是第2次入圍。

直木賞的6位入圍者朝倉霞、大島真壽美、窪美澄、澤田瞳子、原田舞葉及柚木麻子均為女性作家,也是直木賞創辦以來首次由女性全部包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