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妳胖到走路時整棟樓都在晃! 這國「職場80」不是喊假的

南韓政府修訂的《勞動法》將在16日生效,未來員工若在職場上被騷擾,未獲公正處理還遭降職或開除,雇主將面臨刑事罰責。(法新社)

南韓政府修訂的《勞動法》將在16日生效,未來員工若在職場上被騷擾,未獲公正處理還遭降職或開除,雇主將面臨刑事罰責。(法新社)

2019/07/15 2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職場霸凌事件氾濫,南韓政府修訂的《勞動法》將在16日生效,未來員工若在職場上被騷擾,未獲公正處理還遭降職或開除,雇主將面臨刑事罰責,然而對許多受害者來說,「新措施來得太慢了」。

根據《法新社》報導,南韓從娛樂圈、醫學界到學術界,各領域都存在職場霸凌問題,然而由於社會安全網太過薄弱、失業率上升,受害者害怕失去工作或被降職,往往選擇隱忍。南韓政府最新的調查指出,有2/3的人曾在工作中被騷擾,高達8成的人曾目睹相關事件,南韓甚至為此創立一個詞叫「gapjil」,意指權勢霸凌。

上班族鄭小姐表示,她曾被公司CEO的父親言語霸凌,他對她說:「每次妳走路,整個建築物都在晃,因為妳太胖了!」CEO的父親有次還試圖尾隨她進入女廁,另一次則是在他的辦公室摸鄭的肚子。鄭忍無可忍,終於在去年求助勞工部門,然而她卻被告知她的情況不算職場霸凌,理由是對方「不是她上司也沒有受雇於公司。」即使她每天都看到CEO的父親。

根據南韓網站「反職場霸凌119」(Workplace Gapjil 119)和其他非營利組織接獲的通報案件,有員工被命令幫經理的孩子寫論文、被迫為高層表演性感舞蹈、幫老闆挑出白頭髮等,2016年曾發生有大學教授用棒球棒毆打他的學生和員工,逼他們吃下人類糞便。

根據南韓新規定,若員工控訴遭騷擾後,被公司以不公正的做法予以降級或解雇,公司老闆將面臨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或最高3000萬韓元(約新台幣79萬元)的罰款。

「反職場霸凌119」的朴中奎(Park Jeom-gyu)表示,南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新法律只針對那些懲罰受害者的雇主,並未直接規定職場霸凌違法。對包括鄭小姐在內的許多員工來說,這項新法真的來得太晚了。鄭指出,在她向勞工部門反映後,她不但沒收到加害者的道歉,還被解雇、面臨誹謗訴訟,雖然她從未被審判過,但這件事一度把她逼上絕境,差點自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