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首頁今紀念誰? 原來是「冠狀動脈搭橋手術之父」

Google Doodle今(12)日紀念「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之父」法瓦洛羅96歲冥誕。(擷取自Google首頁)

Google Doodle今(12)日紀念「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之父」法瓦洛羅96歲冥誕。(擷取自Google首頁)

2019/07/12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Google首頁今(12)日的Doodle插圖,紀念「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之父」法瓦洛羅(René Gerónimo Favaloro)96歲冥誕。這名阿根廷醫師曾在偏鄉行醫12年,堅信無論經濟環境如何,醫療保健都是一項基本人權,後來他成立基金會,提供窮人醫療協助,並對人類心臟醫學有極大貢獻。

綜合Google Doodle及「法瓦洛羅基金會(Fundación Favaloro)」網站所述,法瓦洛羅1923年出生於阿根廷的拉普拉塔(La Plata),大學畢業後立志成為胸腔外科醫師。原本他能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醫院任職,但受當時政治氛圍影響,必須簽署文件、認同執政黨才能在醫院工作,法瓦洛羅拒簽,因緣際會下到Jacinto Arauz小農村從醫,一待就是12年。

法瓦洛羅在村裡建立手術室、血庫,自行培訓護士並教育患者預防常見疾病,為資源貧瘠的小農村提高醫療教育水平,而這段經歷也讓法瓦洛羅相信,無論經濟環境如何,醫療保健都是一項基本人權。

法瓦洛羅1962年到美國與內科醫生索恩斯(Frank Mason Sones)一起工作。受到索恩斯研究血管攝影影響,法瓦洛羅確信「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可能是有效的治療方法。1967年,他成功利用病患的大腿血管,解決右冠狀動脈阻塞問題,而這項歷史性的手術至今挽救無數人的生命。

登上成就巔峰之時,法瓦洛羅卻選擇回阿根廷成立「法瓦洛羅基金會」,不論病患經濟能力如何,都盡可能按照患者醫療需求給予協助、進行醫療宣導,並提供拉丁美洲醫生們創新技術。法瓦洛曾說,「『我們』比『我』還重要」,並認為大學生應該致力於他們所處的社會,強調:「我希望被人們銘記為老師而不是外科醫生」。

不過,2000年阿根廷陷入經濟和政治危機,基金會也面臨財務危機,同年7月29日,法瓦洛羅選擇自盡。據傳,法瓦洛曾寫信給時任總統,描述「隻身對抗」貪腐的醫療體系的窘況,對於「在自己國家當要錢的乞丐」感到疲憊,希望總統幫忙基金會的運作,但這封信有沒有被打開閱讀過,至今仍無法證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1970年前後,法瓦洛羅(左)與索恩斯(右)合影。(擷取自維基百科,圖源Cleveland Clinic)

1970年前後,法瓦洛羅(左)與索恩斯(右)合影。(擷取自維基百科,圖源Cleveland Clini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