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衝擊 港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感創新低

香港最新民調顯示,在2次「反送中」大遊行後,香港民眾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分別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和新低。(法新社)

香港最新民調顯示,在2次「反送中」大遊行後,香港民眾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分別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和新低。(法新社)

2019/06/27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今(27)日發布停止運作前最後一次定期調查結果,顯示在2次「反送中」大遊行後,香港民眾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分別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和新低。

港大民研報告指出,《逃犯條例》事件衝撃港人的身分認同及回歸情感,在身分認同方面,無論是按認同感、重要性或認同指數排名,「香港人」身分繼續維持第一,之後是「亞洲人」、「世界公民」、「中華民族一分子」、「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調查顯示,自1997年有紀錄以來,港人對「香港人」身分認同感為8.61分,評分創新高,其次是「亞洲人」7.69、「世界公民」6.89。

反之,香港市民對「中華民族一分子」、「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評分則分別為6.27、5.87及4.82分。其中,對「中國人」身分認同感評分為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若按照一般研究方法把「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身分二元對立比較,香港巿民在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為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則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另外,針對香港特區成立週年調查,在臨近回歸22週年之際,港人對中國國民身分的自豪感比去年同期下跌11個百分點至27%,沒有感到自豪的比率則上升14個百分點至71%,分別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和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