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發酵 瑞典法院釋放中國第3號通緝犯

中國第3號通緝犯喬建軍,18日獲瑞典最高法院釋放。(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第3號通緝犯喬建軍,18日獲瑞典最高法院釋放。(圖擷取自網路)

2019/06/24 21: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24日報導,攜巨款潛逃海外近9年、去年在瑞典被捕的中國經濟逃犯喬建軍,18日獲瑞典最高法院釋放。喬的律師指出,這代表瑞典最高法院不會按北京要求,將喬建軍引渡回中國,而該決定很可能是受香港反「逃犯條例」示威影響,也是對中國全球追緝行動的重挫。

現年55歲的喬建軍原是中儲糧集團河南周口直屬倉庫主任,2011年攜貪污而得的3億多人民幣(逾13.7億台幣)潛逃至美國,之後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追緝令」,位列中國100名經濟犯罪外逃嫌犯名單的第3號人物,是中方打擊公職人員的「天網」海外行動的重點鎖定人物。

去年6月25日,喬建軍在瑞典被逮捕後,瑞典當局依中方要求,展開喬案的引渡程序。據悉,中國與瑞典之間並無簽訂引渡條約,中方是依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向瑞典提出引渡要求;且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喬案信心滿滿,認為該案可做為引渡嫌犯回國受審的「教科書級」典範。

然而,瑞典最高法院18日卻決定釋放喬建軍,嚴重打擊中國海外打貪追緝行動。喬的代表律師里爾亞(Henrik Olsson Lilja)表示,雖然法院的裁決釋放僅是初步決定,但「這已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表明他們不會按照中方要求引渡喬建軍。」律師另指出,香港近日的大規模反「逃犯條例」示威和遊行,對瑞典方面的決定產生了影響。

南早引述前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者吳強(Wu Qiang,譯音)指出,瑞典對喬案的決定,代表國際間不信任中國司法體系,對中國的引渡要求產生反彈。他還提到,對於中國反貪腐機構來說,喬案、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案,以及香港一週內兩度百萬人上街「反送中」等事件,都是中國海外追緝行動的極大挫折。

香港近日的「反送中」運動,讓中國司法制度的弊病受到各國關注。(美聯社)

香港近日的「反送中」運動,讓中國司法制度的弊病受到各國關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