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警闖醫院逮人 議員爆:就醫電腦系統直通警方

陳沛然今日以政府公開的資料指出,「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圖擷取自臉書_陳沛然醫生議員)

陳沛然今日以政府公開的資料指出,「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圖擷取自臉書_陳沛然醫生議員)

2019/06/19 1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醫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日前接獲醫界投訴指控,香港醫管局與香港警方的電腦系統居然相通,警方能直接獲得就醫示威者的資料,火速到醫院逮人。而香港醫管局與保安局都否認這項指控,陳沛然今日再舉政府公開資料證實,「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6月13日記者會上回應記者對於警方線索的提問時,聲稱「我們剛好知道他們在醫院」。醫管局發言人6月17日發出聲明表示,醫管局沒有將資料給與警方,警方也無權登入相關系統。

陳沛然今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質詢,警方與醫管局電腦系統是否相連?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否認。陳沛然再舉證,根據立法會文件及醫管局公開資料,兩者之間不但相連,而且相連的程式就是「MIIDSS」。對此,李家超要陳沛然去問醫管局。

根據陳沛然今日在「立場新聞」發布的公開信,依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2008年5月6日的會議文件,「MIIDSS」在1990年購置,當局利用該系統辯認嚴重和複雜罪案的受害者,以及在重大災難事故發生後,使用該系統協助傷亡調查及辨認死難者。

陳沛然指出,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期間,該系統發揮了「難以替代」的功能,而現行的系統是2016年1月31日推出的第3代系統。

陳沛然指出,在醫管局的「急症室資訊系統」(AEIS)中,有「災難案件列表」的警察專用版面,在「Disaster/Group Incident」一欄中,有「Mass gathering-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的標籤,醫管局總部6月12日早上9點53分,以電子郵件及傳真向部分前線同仁發出的指令中,就有「Mass gathering-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的標籤。

陳沛然表示:「如果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頭盔模式:我只說是『如果』),根本警方不需要登入AEIS系統、不需要列印、不需要將病人資料交予。」而「MIIDSS」第3代系統,覆蓋範圍達28個警察轄區的108部工作站。陳沛然最後表示:「又再接近真相多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