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港媒專訪傷者:出站就中彈 求醫立刻被拘捕

12日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有民眾表示自己才剛出地鐵站就中彈,到醫院求醫卻又立刻被警方拘捕。(路透)

12日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有民眾表示自己才剛出地鐵站就中彈,到醫院求醫卻又立刻被警方拘捕。(路透)

2019/06/16 1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2日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最後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後續更有多名傷者表示,只是求醫時說出自己從金鐘佔領區來,港警就隨即到醫院抓人。現在有港媒專訪一名在醫院被警方逮捕的傷者,完整回溯當天經過。

我只是個普通市民 一出地鐵站就中彈

根據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現年未滿30歲的阿偉(化名)接受訪問時強調「我真的只是個普通市民」,他說自己很少參與遊行,當天下午5點左右下班後,單純想要到現場感受氣氛、拍些照片,就搭著港鐵,在距離示威佔領區最近的金鐘站下車。他表示,「我在統一中心的出口出站,出口還有港鐵員工在維持秩序,完全感受不到這是『暴動』」。

他回想當天狀況,說自己「一出地鐵站,當然是看到好多示威者,但我其實沒有看到警察」。他指出,出地鐵站時看到遠處有煙,後來才知道那是催淚煙。然而,他前腳才剛出地鐵站,都還沒有走到人最多的告士打道、夏愨道,就已經莫名其妙地中彈,他說子彈「來得好快,根本走不到(示威佔領區)」。

一旁的港鐵員工和民眾看到阿偉中彈,趕緊扶他起來,詢問要不要叫救護車。阿偉說自己很暈,但自認傷勢不重,不願佔據醫療資源,於是聽從旁人建議,坐港鐵到油麻地的廣華醫院就醫。

求醫立刻被回報 隨後被5名警員包圍

阿偉走進廣華醫院急診室後,都還沒有見到醫護人員,就有一個駐院的軍裝警員走出來,緊張地問阿偉為什麼受傷、在哪裡受傷。一旁的人幫阿偉回答在金鐘受傷,還跟這位警員說「你看看你的同事在做什麼,朝人家的頭開槍」。該警員聞言看起來很緊張,並且隨即向上匯報。

後來,阿偉的朋友趕到醫院,同時亦有5名自稱是油尖(油麻地、尖沙咀)轄區的重案組警員抵達醫院,把阿偉團團包圍,詢問他為何要「參與暴動」。期間阿偉曾要求見律師,但被拒絕,所幸有朋友協助聯絡義務律師到來。5名警員則是在一旁說「你有需要縫合嗎,是你要求還是護士要求的」,不停質疑阿偉是否真的需要治療。

接受治療同時遭阻撓 警員謊稱已拘捕他

過了一小時後,阿偉終於可以接受治療,但一旁警員也要求進入診療室,遭醫護人員阻止,並問警員「有沒有拘捕令」。警員謊稱阿偉已經是遭到拘捕的犯人,但此前5名警員根本沒有向阿偉宣布他已經遭到拘捕。

縫完傷口後,阿偉在觀察房接受觀察,警員已經將阿偉銬上手銬,並且守候在旁。阿偉表示自己當下真的覺得好委屈,因為自己根本什麼都沒有做過。

隔天早上,阿偉出院,警方將他的手機、全身衣物等物品都當作證物扣押,並要求他換上預備好的衣服,然後銬著手銬將他帶到油麻地警署。阿偉錄了一份口供後,才終於在沒有繳交保釋金的狀況下獲釋,結束這驚險的一天。

香港醫界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醫師彭潔儀對此表示,雖然香港沒有法律明定警方不能在醫院拘捕嫌犯,但警方的行動本就不該影響醫院運作及救治行為,更不該在沒有向病患宣布拘捕的前提下,就在醫院限縮病患的活動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