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台灣媒體最自由 中國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

自由之家發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報告,台灣排名最高的4分等級,中國列最低的0分等級。報告提到中國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圖擷自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發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報告,台灣排名最高的4分等級,中國列最低的0分等級。報告提到中國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圖擷自自由之家)

2019/06/05 21:47

〔中央社〕自由之家發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報告,台灣排名最高的4分等級,中國列最低的0分等級。報告提到中國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也透過施壓與監控發布系統,影響全球媒體報導。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日公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向下的螺旋」(Freedom and the Media: A Downward Spiral)報告。

報告撰寫人、自由之家全球出版高級主任李普奇(Sarah Repucci)指出,過去10年全球媒體持續惡化,在開放社會與獨裁國家都有新的壓迫形式。在部分最具影響力的民主國家,民粹領袖也一直試圖扼殺媒體的獨立性。

根據這份報告,台灣和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等國家,同列最自由的4分等級;中國則是以0分,列最不自由國家。

報告也特別針對中國發布個別報告。報告撰寫人、自由之家東亞高級分析師庫克(Sarah Cook)指出,中國、中共與代理人迅速擴大對國外媒體製作與傳播管道的影響力。

中國影響全球新聞媒體內容的主要策略,包括透過友善媒體對中共的宣傳、向媒體或外交人員施壓以左右關鍵觀點,並涉及各國媒體市場管理內容發布系統。

報告指出,這些做法削弱民主治理與媒體自由,破壞公平競爭,干擾華人僑民社群,也削弱法治,並建立政治干預管道。

報告也提到中國政府試圖利用媒體干預台灣選舉指出,來自中國的假新聞與圖像竄改在社群網站廣為流傳,試圖損害台灣政府聲譽,部分還登上媒體版面。

報告並向民主國家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議,以因應北京對外國媒體影響帶來的負面作用。包括採取政策要求中國媒體公開訊息;當中國外交或安全人員超越界限試圖干涉其他國家媒體報導時,應嚴正抗議,屢犯嚴重者,應考慮列為不受歡迎。

報告也建議各國應舉辦聽證會,更深入了解微信平台的政治審查與監督範圍、性質與影響,並討論施壓途徑,以維護民主國家使用者的言論自由與隱私。

另方面,民主國家也應支持獨立海外華人媒體,共同抵抗來自中國外交人員的壓力。

「2019年自由與媒體:向下的螺旋」(Freedom and the Media: A Downward Spiral)報告全文

自由之家4日公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向下的螺旋」報告。(圖擷自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4日公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向下的螺旋」報告。(圖擷自自由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