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可中醫地位?WHO擬納入全球醫學綱要 科學界反彈

WHO研擬將把「傳統醫學(中醫)」納入最新版「全球醫學綱要(ICD)」,部分科學專家出面反對。(資料照,路透社)

WHO研擬將把「傳統醫學(中醫)」納入最新版「全球醫學綱要(ICD)」,部分科學專家出面反對。(資料照,路透社)

2019/05/25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醫中藥在亞洲各國廣泛使用,針灸療法在西方也頗有名氣。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版「全球醫學綱要(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 ICD)」,可能會把「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納入建成一個章節。這對長期倡議中醫者來說是好消息,但部分科學專家出面反對。

據《CNN》報導,WHO以傳統醫學影響上萬人、普及全球為由,希望將傳統醫學編入ICD。世衛花十多年時間,才讓亞洲國家的各個代表,把發展數千年的傳統醫學知識濃縮成一個分類系統。ICD記載數千種疾病及診斷方式,在醫學研究方法、醫療保險範圍有重大影響力。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傳統醫學的診斷紀錄相當少,能藉由ICD把實踐經驗和國際準則、標準化研發連結。但他們強調,這麼做並非認可其治療上的科學性或療效。

美國石溪大學藥理學與醫學教授葛羅曼(Arthur Grollman)表示,多數情況下,中藥的療效並未獲得證實,只有少數草藥經過毒性或致癌性檢測。WHO這樣的行為,恐賦予未經證實的療法合法性,大大增加醫療保健的成本。

葛羅曼研究中藥「馬兜鈴」,發現食用會引起腎臟衰竭,甚至致癌,認為「廣泛使用療效不明、可能含有毒性的草藥,會傷害全球消費者之健康。」2016年他曾發表文章指出,「不應該允許根基傳統的經驗知識(指中醫),在公共衛生問題上勝過『科學方法』。」

倫敦大學藥理學教授考克漢(David Colquhoun)說,許多研究發現針灸具微小的影響,但「沒有臨床意義」,有無窮無盡的證據反倒指出,「針扎在不同處,結果仍是一樣的」。他認為經脈是毫無根據、想像出來的。

科學家古德里奇(John Goodrich)說,世衛的決定,等同站在全球位階,同意批准「取用野生動物器官」行為,「沒譴責『使用野生動物器官作為中藥』是極其疏忽和不負責任的行為。」過去20年,因應豹骨藥丸、藥酒的需求,有超過5000隻亞洲豹被拿來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