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俄前夕 俄資安公司控中國駭客盜竊機密

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友好,但俄國2家網路安全公司近日指出,中國駭客9年來持續攻擊俄國政府機構和企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友好,但俄國2家網路安全公司近日指出,中國駭客9年來持續攻擊俄國政府機構和企業。(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18 17:2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2家與情報機構關係密切的網路安全公司,近日指控中國駭客攻擊俄國和其他獨立國家國協的政府機構和企業,盜取重要機密資料。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6月初訪俄,俄方在此時公布消息是否影響兩國關係,備受矚目。

「美國之音」(VOA)17日報導,俄國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和「務實科技」13日發表報告,指中國駭客組織9年來持續攻擊俄國及其他獨立國協的政府機構和大企業,以取得政治和工業機密。報告強調,他們在調查中發現中國的IP位址,且攻擊手法是中國駭客所慣用;受害單位總計逾30家,領域涉及石油和天然氣、工業和建築等。

中國與許多俄國企業在能源等領域有密切合作,但俄方此次公布中國駭客行動的時機,正值習近平下月初赴俄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前夕,兩國關係將有何變化引人關注。俄國媒體分析,此舉是將這個問題「搬到檯面上與中國討論,並尋找解決方法」,因為在中俄交好的氣氛下,中國駭客攻擊被視為不友好及損害兩國關係的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發布報告的「卡巴斯基實驗室」與俄國安全情報機構關係密切,其創始人兼執行長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曾是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成員,隨後成為蘇聯軍事情報單位的軟體工程師。據報導,卡巴斯基每週都會與安全情報機構背景的俄國高官會面,彼此交換訊息及協調工作。

飽受俄國入侵威脅的烏克蘭,早在2015年就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政府機構使用「卡巴斯基實驗室」的防毒軟體。美國總統川普也在2017年簽署國防授權法案,禁止政府機構採用該公司的產品,防範俄國情報部門透過該公司,接觸到美國政府機密。該公司隨後關閉華盛頓辦公室,但在中國仍設有大型辦事處。

長期關注網際網路問題的俄國活動人士鮑利沙科夫表示,「卡巴斯基實驗室」等企業想在俄國「做好做大」,必須與當局建立密切關係,公司的行動絕對受當局指示,「如果當局下達任務和提出要求,他們肯定會執行。在俄國,不可能有其他選擇。」

卡巴斯基的妻子卡巴斯卡婭是「卡巴斯基實驗室」負責人之一,她最近呼籲俄國應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她認為,現在俄國許多電子零件和晶圓都從中國進口,雖然中國會在產品上「埋機關、動手腳」,但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在安全領域目前不是俄國敵人;相對來說,中國對俄國的威脅比西方小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