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亮持續縮小! NASA:恐引發越來越多強震

隨著月球內部冷卻,其外殼逐漸縮小,有如新鮮的葡萄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葡萄乾的過程。情境照。(圖擷取自NASA)

隨著月球內部冷卻,其外殼逐漸縮小,有如新鮮的葡萄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葡萄乾的過程。情境照。(圖擷取自NASA)

2019/05/14 14: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此前發現,月球體積正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持續縮小,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公布的最新結論顯示,在月球收縮的過程中,硬脆的外殼可能產生破裂而形成「逆衝斷層」,最終引發一系列強烈月震(moonquakes)。

NASA指出,隨著月球內部冷卻,其外殼逐漸縮小,有如新鮮的葡萄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葡萄乾的過程,不過與柔韌的葡萄皮不同,月球表層較為硬且脆,因此將隨著月亮收縮而破裂,進而行成逆衝斷層,其中一部份地殼將被推到相鄰部分的上方。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旗下國家航太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行星研究中心的高階科學家華特斯(Thomas Watters)表示,經過該機構分析,這些月表斷層依舊活躍,並可能在月球持續冷卻縮小時引發「月震」,他說,其中部分月震的強度可能相當強,高達芮氏規模5以上,若按我國氣象局定義已達強震等級。

早在多年前,科學家就已注意到月球縮小的狀況,但由於此乃正常物理現象,且速度極為緩慢,對地球幾無影響,並不受太多關注,至於未來日益頻繁的月震是否對登月任務造成影響,或對建立月球基地構成潛在威脅,仍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