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怨美國袖手旁觀?加拿大示好中國 喊北極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加劇及孟晚舟事件爭議未解下,加拿大對美國漸失去耐心,轉向中國示好。(路透檔案照)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加劇及孟晚舟事件爭議未解下,加拿大對美國漸失去耐心,轉向中國示好。(路透檔案照)

2019/05/12 16:2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1日報導,在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影響下,盼不到美國強力支持的加拿大政府,已開始中方示好,包括在北極議題上與美唱反調,支持中國在北極拓展影響力。

曾擔任加拿大內閣重要外交職務、隸屬執政黨「自由黨」的國會議員萊斯利(Andrew Leslie),10日在中國上海參加一場北極區域合作研討會時表示,加國「歡迎」在北極地區與中國合作。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6日才在芬蘭第11屆「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上,指控中方假科學研究之名,擴大在北極的軍事存在,呼籲北極國家提高警覺。

加國《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解讀道,加國應美要求逮捕涉嫌違反美國伊朗制裁令、洗錢、詐欺銀行等罪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持續受到北京報復,包括一名前外交官及一名商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在中國被捕,以及兩名公民因毒品罪名被判處死刑等,此次研討會顯示雙方關係出現曙光。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杜魯道8日與川普通電話討論加中關係問題,提醒川普加國因孟晚舟案承受中國反彈,要求美國須對加國提供外交支援。雖然川普表示堅定支持加國,以促成被捕加國公民獲釋,但顯然無法令加國安心。

路透5日引述加國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指出,加國對於此番爭議遲遲未落幕感到非常挫敗,甚至揚言若美國未能加大支援力度,加國不排除在其他領域減少合作。加國如今對中國示好,不僅是為儘快化解加中爭議,也是出於對美國不滿。

在中國3月以驗出「危險性有害生物」為由,先後撤銷加國兩家主要出口商對中出口油菜籽資格,並在4月初再對第三家油菜籽出口商提出品質不佳質疑後,杜魯道10日再次表達對加中關係的憂慮。他說:「中國是以衛生問題為藉口延長衝突,而這個衝突的本質與加國無關,而是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衝突。」

然而,杜魯道的對中政策卻被主要反對黨「保守黨」怒斥軟弱。加國將在10月舉行全國大選,目前民調微幅領先杜魯道、對中立場更強硬的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日前在一場演講中表示,當選後將就中國阻止加國商品進口,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據報導,杜魯道迄今仍未就中國禁加國油菜籽進口向WTO申訴,也未就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明確表態。

年僅39歲的謝爾強調,他不會允許中國國有企業無限制地進入加拿大市場,也提議從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撤資,甚至主張加中關係應「打掉重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