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若全面對中加稅 習近平威信和路線面臨挑戰

美中談判僵峙,美國已啟動全面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的程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臨國內威信受損、政策路線遭質疑的政治大挑戰。(路透)

美中談判僵峙,美國已啟動全面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的程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臨國內威信受損、政策路線遭質疑的政治大挑戰。(路透)

2019/05/12 08:26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再陷僵局,中國學界認為,一旦雙方談判破裂,美國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中國勢必面臨經濟受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威信和政策路線受挑戰的政治風險。

美中談判情勢急轉直下,美國10日已將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25%,習近平面臨內部質疑錯估美國總統川普要求改變雙邊貿易關係的決心。

「紐約時報」指出,若美國迫使習近平讓步或談判破裂,中國國內不滿還會加劇,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經濟穩定成長是其政治合法性的基礎。

彭博新聞指出,習近平承諾2020年實現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翻倍、全面達成小康社會的承諾,做為2021年中共成立一百週年的賀禮,但貿易戰可能打壞此目標。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美中談判如果徹底破裂,美國對中國全部貨品課徵25%關稅,勢必長遠影響中國最高層政治生態,今年就可能在中國政治高層展開一場不公開或半公開大辯論,對習近平個人權威及目前中國經濟路線都會產生持久影響。

美中華府談判10日提前結束,消息人士透露,實質進展相當少,華府還下最後通牒,若1個月內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中國就等著剩下尚未開徵關稅的3000億美元銷美貨品全被課徵25%關稅。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張健指出:「如果劉鶴兩手空空回到北京,川普在推特上發表更多激烈批評,事態可能變得很瘋狂,會溢出經濟領域。」

知情人士透露,談判惡化主因在於中國前一輪北京談判後對協議草案「反悔」,習近平審核草案後刪除具約束力的法律文字,取消解決竊取智慧財產等7大項問題的承諾。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屠新泉表示,川普上調關稅的做法,可能動搖中國經濟保持成長的信心,不確定性會對中國生產、投資、消費產生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