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大戰》美中對抗成定局 美國之音:非商業協議可解決

美國之音(VOA)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美中兩國的對抗關係,已非一紙貿易協議能解決。(路透檔案照)

美國之音(VOA)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美中兩國的對抗關係,已非一紙貿易協議能解決。(路透檔案照)

2019/05/11 16:3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在10日結束新一輪貿易談判,但雙方並未達成任何共識,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限期中國在一個月同意協議,否則將對中輸美全部商品加徵關稅。美國之音(VOA)11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就算美中兩國最終達成協議,也改變不了彼此間的競爭關係,美中關係未來只會愈來愈不穩定。

報導引述一名駐北京外國記者舒曼(Michael Shuman)7日在彭博通訊社發表的評論文章〈美中協議一點也不重要了〉(A U.S.-China Trade Deal Doesn't Matter Anymore),文中指即使美中達成協議,部分重要問題仍不可能解決,「北京對高科技產業扭曲的補貼無法改變,所謂執行監督機制也只會淪為兩國無休止的互相指責。」舒曼坦言,美中的對抗性關係,已超越商業協議的解決範疇。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中國研究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7日也在「推特」指出,不論美中談判是成局或敗局,會談之外發生的事情太多,就算達成商業上的協議,也阻礙不了川普政府其他方面的努力,包括擴大對高科技投資和出口的限制,以及在亞洲等地為美國盟友與中國激烈競爭等。

VOA指出,華府在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之際,在其他層面也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已將中國視為美國全球主導地位的主要戰略威脅。隨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將近,有意角逐大位者,不分左派、右派,都爭先恐後地表明將對中國更強硬。而在外交和軍事上,美對中的「接觸」政策也大為轉向,包括去年7月以來,美軍7度調派軍艦穿越台海。

此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多次提醒盟友警惕與中國接觸。他曾警告以色列,與北京進行技術合作存有風險;也曾告訴德國,若不停止購買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的產品,將限制情報共享;並警告義大利勿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稱這是「為中國掠奪性的投資方式增添合法性」。日前,龐皮歐也指中國在北極的投資別有居心,意在達成國家安全野心。

曾代表美國出面談判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曾向VOA表示,美中「分手」並非不可能,只是「成本」將非常巨大,有可能造成兩國的敵對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