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大戰》習近平寧死不妥協美國 專家曝「一劍三鵰」計謀

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在美東時間週五凌晨0時1分(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時1分)正式生效。(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在美東時間週五凌晨0時1分(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時1分)正式生效。(美聯社資料照)

2019/05/10 1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在美東時間週五凌晨0時1分(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時1分)正式生效;港媒《南華早報》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拒再向美國讓步,自稱願意承擔任何責任。對此,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透露,習近平心中可能有「一劍三鵰」的計謀,對習最好的結果,就是「讓中國一覺回到文革前,他就可以永遠獨裁下去」。

汪浩在臉書表示,他這兩天在思考,習近平上週為什麼不顧風險決定不接受美國要求,並表示:「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他說,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和市場開放將從根本上損害中共國有企業和中共對經濟的控制。事實上,由於中國的貿易總額僅相當於GDP的35%,貿易順差對GDP增長拉動有限。

汪浩說,中共私營企業和外國投資企業佔中國出口的80%多,貿易戰對他們的傷害遠大於對國有企業的傷害。兩害相權取其親,習近平寧可忍受貿易戰也要保護他的政治基礎,即國營企業和權貴資本主義。

汪浩指出,若這些私營和外國企業被貿易戰打垮,中共國有企業或太子黨可以便宜的價格接管這些企業。這是所為「私營國有混合制」改革,它實際上是權貴資本主義利用貿易戰來進行財富搶奪,接管真正的資本主義。

汪浩認為,如此一來習近平就能把經濟困境的責任推給美國人,激發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若最壞的情況發生,中美貿易戰變成持久戰和全面冷戰,「習進平準備建立一個中國為霸權的經濟,貿易和技術同盟集團,與美國和它的盟友抗爭,不再融入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體制」,甚至讓中國一覺回到文革前,他就可以永遠獨裁下去。

汪浩直言,這些恐怕是習近平心中「一劍三鵰」的小算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