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要千萬名學生下鄉 北京學者斥:為了掩蓋經濟問題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青年下鄉,北京學者對此痛斥這只是想掩蓋經濟問題。(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青年下鄉,北京學者對此痛斥這只是想掩蓋經濟問題。(美聯社)

2019/05/05 14: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正策劃在未來3年內,展開都市青年下鄉行動,預估達到1000萬人次,屆時大學和技職學生將在貧困農村度過暑假,參與科技、醫療和文化發展,達到領導人習近平所倡導的「農村復興」。此政策雖標明自願,但由於出自於習的命令,因此基本上是強制的,北京學者對此痛斥這只是想掩蓋經濟問題。

據《CNN》報導,該計畫和習近平大力推動的扶貧與消弭城鄉差距政策有關,但不少中國評論家看到相關消息後紛紛反對,因為這根本是在「倒退」,會讓人想起毛澤東在1960年代展開的知青下鄉運動,那可是現在許多老一輩心中的痛苦回憶。

毛澤東的下鄉運動,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期達到了頂峰,大多數學校的課程和高考都被暫停,全中國約有1700萬名高中生和高中畢業生被送往農村,學習集體農社制度和政治教條。

這些下鄉青年,往後被稱之為「迷惘的一代」,因為他們在農村中浪費了最美好的歲月,同時使得中國的高級人才和社會凝聚力大受影響。所以下鄉運動表面上看起來是讓都市青年前往偏僻的農村地區,從貧窮當中孜孜不倦學習,最後卻造成上千萬人精神創傷。

北京的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表示,在經濟發展明顯放緩的情況下,習近平面臨著都市人口失業的壓力,跟幾十年前毛澤東的失敗經濟政策導致城市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讓即將畢業的學生和退伍軍人找不到工作的狀況很像。

章立凡說,中國當局認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之一,就是都市失業青年過多,因此知識青年下鄉就是解決辦法。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本人也曾經下鄉過,並將下鄉過程描繪成有益的、改變生活、強化身心的經歷。章立凡透露,習近平似乎也希望其他人效仿他在農村的「成功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