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確保出國者皆是「愛國人士」 中國竟強收護照審查

中國強制要求不少要出國的民眾上交護照審查,通過才可出國。(圖擷自《寒冬》雜誌)

中國強制要求不少要出國的民眾上交護照審查,通過才可出國。(圖擷自《寒冬》雜誌)

2019/05/01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對私自出國的人民加強管控,確保出國的人皆是「愛國人士」,因此越來越多人被強制要求交出護照審查,否則將會受到懲罰。

中國雜誌《寒冬》報導,當局會對申請出國的人進行審查,必須符合「政治可靠」、「歷史清楚」、「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等條件,再來著重審查個人狀況,及其家庭成員的情況。

報導指出,自去年11月起,有名在中國企業工作的民眾控訴,表示他工作單位中有約20名員工因逾期未交出護照,遭到警告、降級,甚至罰鍰500元至5000元人民幣(約台幣2291元至22912元)等懲罰。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有家醫院,更是收到要求交出所有員工護照,由警方逐一比對所有人的護照簽發時間,一一收繳,雖然有許多員工反對,但員工說:「你不想交都不行,否則人家就直接找你,把你帶到公安局去,嚇得我和同事趕緊把護照上交了。」

另有名教師表示,收取護照的做法過往也有,不過沒有這麼嚴格,他無奈的說,這2年嚴格管制後,護照竟成了只能想念,不能擁有的「奢侈品」。

據了解,中國當局收取護照、限制出國的範圍仍在持續擴大中,受影響的人包括基層公務員、國營企業員工、學校老師、醫院員工等,皆有受到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