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新天皇德仁僅育1女! 「女性不可繼承皇位」再引爭議

德仁天皇即位,其獨生女愛子卻因皇室規定而無法繼任天皇,引發討論。(路透)

德仁天皇即位,其獨生女愛子卻因皇室規定而無法繼任天皇,引發討論。(路透)

2019/05/01 14: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新天皇德仁今天(1日)即位。由於日本《皇室典範》的規定,德仁天皇的獨生女,現年17歲的愛子(Aiko),並未被排在下任天皇的繼位順序內。有鑑於德仁天皇僅育有愛子1女,這項「女性不可繼承皇位」的規定,再度引發熱烈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於1889年修法禁止女性或女系(女性皇族後代)皇室成員繼任天皇,導致現今18位日本皇室成員中,有13位喪失了皇位繼承權。德仁天皇即位後,繼任天皇的第1順位將是他的弟弟,現年53歲的文仁親王;第2順位則是德仁天皇的姪子、文仁親王的兒子,現年僅有12歲的悠仁親王。

如此看來,日本《皇室典範》的這項規定,導致日本皇室血脈的延續,現在很可能全都得仰賴年僅12歲的悠仁親王。也因此,許多研究日本皇室的學者都認為,德仁天皇或許可以趁此次上位,試圖修改法律,讓皇位有多一點繼承人,避免全都押注在悠仁身上。

其實早在2004年,由於當時日本皇室的年輕一代並沒有任何男性子嗣,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就曾召集政治家及學者來討論這項議題。不過隨著悠仁親王於2006年出生,這項議題也逐漸被擱置。

近來國際間性別平等意識逐漸高漲,日本《每日新聞》在2017年做出的民調顯示,全日本有將近3分之2的民眾贊成修改法律,讓女性及女系皇室成員擁有皇位繼承權,以避免孤注一擲的危險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