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倒庇護阿山吉的最後稻草? 這張照片遭流出讓厄瓜多總統難堪

匿名網站洩漏了莫雷諾在歐洲度假時,躺在豪華酒店的床上,面前擺著龍蝦拼盤。(圖擷取自NewYork Post)

匿名網站洩漏了莫雷諾在歐洲度假時,躺在豪華酒店的床上,面前擺著龍蝦拼盤。(圖擷取自NewYork Post)

2019/04/15 2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厄瓜多11日撤銷對「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的政治庇護。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ín Moreno)首次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控阿山吉在接受庇護期間,將厄瓜多駐英大使館當作「間諜中心」,而非為了報復他的私人照片遭洩漏。

綜合外媒報導,2月份一個匿名網站曝光了莫雷諾家族,透過巴拿馬的境外帳戶不法獲利。另外,該網站也洩漏了莫雷諾及其家人的私人照片,其中包括一張莫雷諾在歐洲度假時,躺在豪華酒店的床上,面前擺著龍蝦拼盤,但厄瓜多國內正因經濟問題實施緊縮政策。該張照片無疑使莫雷諾難堪,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壓倒庇護阿山吉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遭「維基解密」否認,不過莫雷諾指控阿山吉是該網站的幕後主使者。

英國《衛報》指出,莫雷諾指阿山吉在厄瓜多前總統的默許下從事間諜活動,並干涉他國內政。莫雷諾表示,「我們不能允許我們的房子,成為間諜的中心,這項活動違反了庇護條件。」該報導指出,莫雷諾顯然是在指涉照片遭洩漏一事。不過,莫雷諾否認對阿山吉撤銷庇護,是為了報復家庭照片遭洩漏。莫雷諾表示,撤銷政治庇護的決定是依照厄瓜多政府的主權決定,並且嚴格遵守國際法,且沒有受到任何外力的脅迫。莫雷諾也否認將撤銷庇護作為遊說美國解除對厄瓜多債務的籌碼。

莫雷諾聲稱,英國政府向他書面保證阿山吉不會被引渡到可能遭酷刑、虐待或死刑的國家。另外莫雷諾還聲稱,他已經獲得阿山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的保證。對此,阿山吉的律師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表示,阿山吉對於被引渡至美國的擔憂被證明是正確的。

對於厄瓜多指阿山吉在駐英使館內有許多古怪的行為,像是在走廊上溜滑板、把糞便塗在大使館牆上等。阿山吉的律師羅賓遜則批評,這些指控是「非常荒謬」且「並非真實」,「厄瓜多的不實指控是為了幫自己違法的行為,以及讓英國警方進入使館的行為平反」。近日才造訪大使館、阿山吉的友人史密斯(Vaughan Smith)也表示,「阿山吉雖然身處壓力,但每次我拜訪他的時候,他看起來都處於平衡的狀態,這些無理的行為不像他會做的事。」

在厄瓜多,莫雷諾撤銷阿山吉的政治庇護也引起了爭議。厄瓜多前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指責莫雷諾的行為是「人類永遠不會忘記的罪」,並嘲諷莫雷諾是「厄瓜多和拉丁美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叛徒」。莫雷諾反駁科雷亞,「如果成為叛徒意味著捍衛民主、新聞自由、以及揭露前政權的真相和腐敗,那麼隨便他想怎麼叫我。他有自由表達的權利。」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受訪時,指控阿山吉在接受庇護期間,將厄瓜多駐英大使館當作「間諜中心」。(法新社)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受訪時,指控阿山吉在接受庇護期間,將厄瓜多駐英大使館當作「間諜中心」。(法新社)

莫雷諾否認對阿山吉撤銷庇護的原因,是為了對其家庭照片被洩漏而報復。圖為阿山吉。(美聯社)

莫雷諾否認對阿山吉撤銷庇護的原因,是為了對其家庭照片被洩漏而報復。圖為阿山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