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閃電航母」現身! F-35戰機相伴

滿載F-35B戰機的美國「黃蜂號」兩棲攻擊艦日前在南海參加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網站)

滿載F-35B戰機的美國「黃蜂號」兩棲攻擊艦日前在南海參加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網站)

2019/04/14 20:1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美國與菲律賓近日的聯合軍演中,美軍試行其「閃電航母」(Lightning Carrier)的概念,也就是將兩棲攻擊艦改造成輕型航空母艦,並搭載F-35B超音速匿蹤戰機執行作戰任務,未來可以充分利用兩棲攻擊艦的海上基地優勢,為美軍和聯合部隊提供重要的進入、集結和打擊能力。

從4月1日至4月12日,美菲兩國共同舉行一年一度的「肩並肩」(Balikatan)演習,美國派出一艘至少搭載10架F-35B戰機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首度參演,大出鋒頭,展現軍事實力。

黃蜂號形同輕型航母,而F-35戰機被命名為「閃電II型」(Lightning II)。這兩者的結合組成了「閃電航母」的作戰方式,而這樣的新穎概念也在這次的演習中進行試驗。

軍事專家指出,輕型航母搭載可短距離或垂直起降的F-35戰機,理論上可在低端衝突中承擔作戰任務,進而空出超級航母來因應中俄等高端威脅,或大幅提升航母的戰力。

搭載F-35戰機的黃蜂號最近在南海黃岩島附近海域進行演習。該艦先前也多次航行南海,以行使其自由航行權。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上月底指出,美軍陸戰隊多年來一直在認真考慮將兩棲攻擊艦改造成輕型航母,而「黃蜂號」搭載的短垂起降戰機數量幾乎是普通攻擊艦搭載數量的兩倍,如今正協助證明此一作戰理念。

2003年,美國領頭攻打伊拉克的行動中,為支援聯軍突襲,4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曾各搭載了多達20架AV-8B短垂起降戰機。

隨著美軍陸戰隊開始用F-35B隱身短垂戰機取代老式的AV-8B和F/A-18C/D「大黃蜂」噴射戰機,美軍規劃人員捨棄「鷂式航母」概念,將其重新命名為「閃電航母」。一些海軍專家則把搭載「鷂」式和「閃電」戰機的航母稱為「輕型航母」。

兩棲攻擊艦理論上可搭載16至20架F-35戰機,航程也受到限制。相較之下,超級航母則可搭載超過75架。

美軍陸戰隊表示,儘管兩棲攻擊艦永遠無法取代超級航母,但如果應用得宜的話,能發揮補充的效果,「閃電航母」充分利用兩棲攻擊艦作為海上基地的優點,為海軍和聯合部隊提供重要的進入、集結和打擊能力。

裝載F-35B戰機的「閃電航母」,能提供陸戰隊超凡卓絕的制空與打擊性能。(圖片來源: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裝載F-35B戰機的「閃電航母」,能提供陸戰隊超凡卓絕的制空與打擊性能。(圖片來源: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