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民制民! 中國高舉「文明村」大旗逼民拆廟

面對當局威脅利誘,廟方與信眾頂不住同村居民的龐大壓力,不願也不敢成為「妨礙全村進步的大敵」,只得同意拆廟。此乃拆除宗教聚點示意圖,非內文廟宇。(合成照,擷取自推特)

面對當局威脅利誘,廟方與信眾頂不住同村居民的龐大壓力,不願也不敢成為「妨礙全村進步的大敵」,只得同意拆廟。此乃拆除宗教聚點示意圖,非內文廟宇。(合成照,擷取自推特)

2019/04/09 15: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持續加大迫害宗教力道,不僅十字架、聖經等宗教相關物品嚴令禁止流通,就連官方教會也屢遭強拆。當局近期更想出新招,在以往獎勵「文明化」政策中加入排除宗教據點條款,廟方若不自願拆廟,便儼然成為全村大敵,企圖以群眾壓力,迫使信徒與廟方就範。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刊文指出,中國政府推動評選文明城市、文明村,作為樹立社會典範的途徑,以往以經濟、精神文明建設情況為衡量標準,一旦被評為文明城市、村鎮,將可獲得官方表彰甚或是獎金等實質獎勵。

然而,這項作法如今卻被用以迫害宗教,當局明令,舉凡基督教會、佛道廟宇均屬社會負面標誌,代表該行政區不文明,「(村裡)有廟就不算文明村」,連帶導致該村鎮失去獲得補助、獎勵款的權利。

《寒冬》舉例,河南省新鄉市丁寨村去年底被評選為「文明村」,可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9萬元)獎金以供發展,但政府人員向當地居民表示,多年來存在村內的廟宇已違反文明村相關規定,「廟要是不拆,就得不到獎勵」。

面對當局威脅利誘,廟方與信眾頂不住同村居民的龐大壓力,不願也不敢成為「妨礙全村進步的大敵」,只得同意拆廟,如此一來,中國政府無須擔上「強拆廟宇」惡名,便可輕易施壓各地廟宇與教會,使其「被自願」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