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中國人大擬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釋法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指出,北京為全面打擊「港獨」,已秘密推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釋法。(路透檔案照)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指出,北京為全面打擊「港獨」,已秘密推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釋法。(路透檔案照)

2019/04/08 16:1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問題,外傳將在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任內完成。「香港01」8日引述「權威消息」指出,北京政府已在積極介入,料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動進行「法律解釋」,讓港英政府時期的法律,也能適用於國家安全案件。

北京一直強調,香港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實際立法,以具體規範「港獨」行為,但港府礙於社會反彈聲浪過大,包括2003年引發50萬港人上街反對等,故一直未訂定立法時間表。然而,在親北京的林鄭月娥上任後,北京認為第23條立法「不應再拖」,態度從觀望轉為積極部署推動。

消息人士向「香港01」透露,北京中央負責港澳工作的各個部門,對第23條立法與否存兩派意見。溫和派認為,港英時期法律已足夠打擊港獨,港府去年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即為一例,因此毋須急於立法;強硬派則認為,中央應直接為第23條立法,再「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實施,甚至該讓中央委派相關部門直接在港執法。

考量眾多方案後,有一派聲音提出折衷方案,即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第23條釋法,說明如何讓港英時期的法律適用於國家安全案件,變相提前落實第23條的法律作用,「此一舉措應該完全超出香港政界人士所料」。港澳系統此前已完成建議報告,並呈交人大常委會研究,「相信釋法已進入正式流程」。

據悉,人大將針對何為國家安全、條文內罪行之定義等釋法,以涵蓋所有「港獨」活動。目前,第23條包含之罪行如下: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之行為、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政治性組織與外國政治性組織建立聯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