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死角監控言論!中國大學蒐集學生社群媒體資料

中國淮北師範大學去年底觀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改革開放40週年發表談話。(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淮北師範大學去年底觀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改革開放40週年發表談話。(法新社檔案照)

2019/04/06 16: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向來為了「維穩」而嚴密控制言論,在適逢「五四運動」100週年、「六四事件」30週年的今年,更傳出有中國大學校方蒐集學生社群媒體資料,強化對網路的控制,甚至建立起「責任制」,以便在出問題時有人扛責。

自由亞洲電台5日報導,中國大學要求學生公開社群帳號資料的公告,近日在網路上廣傳。名稱為「迷惑行為大賞」的微博網友,即爆料一所大學要求學生登記個人微博帳號、微信公眾號、作為群主的微信群和QQ群,由班長蒐集後上繳校方。在引發大量評論和分享後,該網友突然刪除貼文,並坦言「知道以後什麼樣的投稿不能發,以後都不會了」,引發揣測。

中國獨立媒體人鄧尼孜對此表示,該名網友肯定受到壓力,「掌權者知道此事不光彩,就警告他,不利於統治的話不要亂說,要保守國家秘密。不管是誰,都不能碰那條紅線。」

此外,安徽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近期也針對全校的QQ群、微信群、微信公眾號進行登記備案,加強學校網路安全管理,並建立領導責任制,「讓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北京廣播學院一位畢業生指出,學校輔導員曾發放表格,要求學生填寫個人的微信號、QQ號、電郵地址等各種資料;也曾有學校要求學生進行「互聯網群組自查工作」,要求群主填寫調查問卷。

不過,中國網友對此極度反感,微博網友「錆青磁」直言:「上次給微信號已是底線,這回微博(帳號)堅決不交出去!」另一網友「一流退堂鼓演奏家」則質疑:「不能理解學校反覆要求學生上報微信號等事,難道學生不要隱私?」

旅美法律學者滕彪分析,中國社會局勢愈發緊張,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正在暴增,因此政府對社群媒體上的訊息傳播加倍警惕。他表示,從自律公約、實名註冊、整肅微信公眾號、刪除微博大V、拘捕網上知名人士等,均可看出政府嚴控網路的行動從未停止。

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指出,從購買電子手環監控學生動態,到推出「學習強國」軟體,強迫黨員進行政治學習,再到記錄社群媒體用戶的訊息,中國政府對學校及網際網路的管控正一步步緊縮,中國的言論自由正逐漸邁入嚴冬。

中國網友在「微博」爆料,指有大學校方要求學生填寫及繳交個人社群網站資料。(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網友在「微博」爆料,指有大學校方要求學生填寫及繳交個人社群網站資料。(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