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皇室改朝換代 進入倒數30天

日本的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於3月26日抵達奈良縣,在退位之前到「神武天皇陵」參拜。 (法新社)

日本的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於3月26日抵達奈良縣,在退位之前到「神武天皇陵」參拜。 (法新社)

2019/04/01 10:49

相關新聞

日本發表新年號「令和」 5月1日上路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日本政府1日發表新年號為「令和」。新年號將於5月1日零點起,新天皇即位當天開始使用。日本政府為配合5月1日新天皇即位,提早1個月公布新年號,這也宣布明仁天皇的退位進入倒數階段。日本皇室接下來的重頭戲,就屬4月30日明仁天皇的「退位禮正殿之儀」及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劍璽等繼承之儀」。新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預定在10月22日舉行。

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上次是距今202年前江戶時代的第119代光格天皇,這次的明仁天皇退位則是憲政史上第一次。日本天皇的退位與即位十分莊嚴慎重,政府列為國事行為,相關儀式一直要持續到今年底才算抵定。

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在最後這個月,必須出席諸多儀式及活動,十分忙碌,包括親謁祭祀皇祖神的「天照大神」等的伊勢神宮,前往安葬昭和天皇的武藏野陵分別報告退位一事。

4月30日退位當天,將在皇宮宮殿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並接見代表國民的三權之長等發表談話。

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即位成為新天皇,皇宮正殿將舉行「劍璽等繼承之儀」,繼承劍璽及國印「國璽」和天皇印「御璽」,接著舉行即位後首次正式會見三權之長等的「即位後朝見之儀」,並發表談話,依慣例談話時間大約僅有2分鐘。

新天皇的即位儀式一直要持續到今年秋天,重頭戲是預定10月22日舉行的「即位禮正殿之儀」,之後舉行「祝賀御列之儀」接受國民祝福,依慣例新皇后雅子要等到這時才會正式在日本國人面前露面。

11月14日、15日於皇宮東御苑舉行皇位繼承的重要祭祀「大嘗祭」核心儀式「大嘗宮之儀」,這是天皇即位後首次以新收割的稻榖祭祀天照大神等諸神,祈求國泰民安五榖豐收,朝日新聞去年報導,只使用一次的祭場,興建費高達19億圓(約合台幣5.3億元)。

至於明仁天皇的次子文仁親王「立皇嗣宣明之禮」則預定於明年4月19日舉行。

相關影音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3月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隔天前往奈良「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資料照,圖由讀者提供)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3月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隔天前往奈良「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資料照,圖由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