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新幹線龜裂意外報告今出爐 竟是製造商偷工減料...

新幹線龜裂調查報告今日出爐,判定相關人員在判斷危險性時「太過依賴對方」,而底盤龜裂的主因是因為川崎重工在製造階段時不夠周延。(法新社)

新幹線龜裂調查報告今日出爐,判定相關人員在判斷危險性時「太過依賴對方」,而底盤龜裂的主因是因為川崎重工在製造階段時不夠周延。(法新社)

2019/03/28 1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一輛從博多開往東京的新幹線「希望34號」,在2017年12月11日時行經名古屋站,被發現底盤龜裂,連結部件與車輪零件也出現燒焦變色狀況,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隔天認定此事件為重大意外,並開始調查。而調查報告今日出爐,判定相關人員在判斷危險性時「太過依賴對方」,而底盤龜裂的主因是因為川崎重工在製造階段時不夠周延,鋼材結構低於標準值等。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報告中指出,報告稱該輛JR西日本「希望34號」於2017年12月11日下午1點33分準時從博多站出發,但列車在行駛途中曾發出異常聲響及異味,車廂內也出現煙霧,3名維護負責人從岡山站上車,不過負責管理運行工作的指令員和維護負責人並沒有解決問題,而是始終以「繼續運行」為前提進行溝通。

指令員詢問維護負責人「是否影響行駛」,維護負責人回應稱「認為不會那麼嚴重」,維護負責人向指令員提議「為安全起見要不要在新大阪站檢查地板下方?」但指令員使用了「感覺沒有問題,沒關係吧?」等類似誘導性的說法來回應。列車行駛至新大阪站後,運行由JR東海接手,JR東海在名古屋站對車廂地板下方實施檢查後發現漏油便停止運行,另外還發現底盤龜裂。

報告中指出,JR西日本在應對新幹線異常聲響時,很少有維護負責人上車,通常都是在終點站才進行檢查。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4月至事故發生期間,屬JR西日本的山陽新幹線接到101起「發生異響」通報,但維護負責人有上車應對的僅4起;JR東海同期接獲156起,上車應對127起。報告強調,職員有必要清楚了解「在不清楚發生了什麼的情況下,可能會釀成重大事故」,要求JR西日本必須改變觀念。

至於底盤龜裂原因,報告指出是因為川崎重工在製造階段出現不周之處,底盤框架鋼材底面與其他零部件焊接時,鋼材上出現的細微裂痕疑似就是龜裂的起點。此外,製造時違反公司內部規定過度削去鋼材,導致厚度低於標準值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