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顧爭議 港府擬4月初硬推《逃犯條例》進立法會

香港政府不顧歐盟、美國的「強烈關注」與我國的反對下,仍強硬推出《移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預計在4月3日交與香港立法會進行一讀;但《逃犯條例》仍壟罩「可能遭中國羅織罪名強制引渡」的陰影。(彭博)

香港政府不顧歐盟、美國的「強烈關注」與我國的反對下,仍強硬推出《移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預計在4月3日交與香港立法會進行一讀;但《逃犯條例》仍壟罩「可能遭中國羅織罪名強制引渡」的陰影。(彭博)

2019/03/27 2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不顧歐盟、美國的「強烈關注」與我國的反對下,仍強硬推出《移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預計在4月3日交與香港立法會進行一讀;本次草案不僅仍留有原先飽受各界質疑「中國政府將得以羅織罪名將人強制引渡」的爭議外,港府版的修正草案還刪除9項可遭遣返的罪行,但由於其中有6項屬經濟犯罪,被外界質疑修法還疑似包庇商界人士。

綜合外媒報導,港府版的《移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簡稱《逃犯條例》)將原先規範可遣返罪行,由原先的46項減去37項,被刪除的9項罪名分別為「破產、公司法律、知識產權、證券及期貨交易、貨物進出口和資金轉移、課稅、虛假商品說明、環境污染及公眾衛生與電腦犯罪」等,而保留的37項可引渡罪名為謀殺、賄賂、重婚,以及教唆或煽動他人觸犯上述36項可引渡罪行;另外也提高移交門檻,只可移交本刑3年以上的犯罪、不移交政治犯、移交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不能一罪兩審、請求移交方不能判嫌犯死刑等。

港府預計在4月3日將《逃犯條例》交與香港立法會進行一讀,該草案除了獲建制派非商界政黨支持外,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及中華出進口商會也對港府刪除9項會遭引渡的犯罪「表示歡迎」,不過擁有4席議員席次、代表中小企業的自由黨尚未表態,擁有7席議員席次的經濟民生聯盟,則表示要向業界諮詢後才會表態。

不過泛民派議員對此批評港府「《逃犯條例》根本沒修到核心問題」,律師、民主黨議員塗謹申指出,中國與香港的法制迥異,且也因雙方對人權的保障存有鴻溝,才導致20多年來中港雙方無法簽署《移交逃犯協議》,只刪除9項可引渡犯罪「毫無意義」,《逃犯條例》仍會造成港人與過境旅客處隨時可能遭引渡到有「法治陰影」的地方審判的風險;中國時事評論家劉銳紹也指出,只要《逃犯條例》一通過,中國就可「根據該法規定」隨意將人冠上罪名,再強迫港府將「嫌犯」移交給中國當局,而且一旦「中港可移交罪犯」的前例一開,未來就可輕易再「擴大修改或變本加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