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切一國兩制 美國副總統彭斯會晤香港民主派要員

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自由情況交換意見。(圖片來源:美國白宮網站)

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自由情況交換意見。(圖片來源:美國白宮網站)

2019/03/23 13:5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高雄市長訪問香港同一天,3位香港民主派人士22日首度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在美國華府白宮與委員會成員會晤,呼籲美國政府高度關注近來香港一國兩制持續惡化的情況。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會中,對香港當前一國兩制下的人權與自由狀況表達關切。

《美國之音》23日報導,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位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與莫乃光,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地區資深主任蒲亭杰(Matt Pottinger)會晤,就香港最新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交換意見。陳方安生在會後對媒體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其後加入的討論中,特別關注香港人權與自由的各種狀況。

陳方安生說﹕「他(彭斯)很關注香港的人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他也很瞭解與欣賞香港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大家很清楚知道,這種關係有賴於一國兩制實在地落實。」

美國國務院21日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警告中國對香港的干預增加,對該地區造成不利影響,減損國際商業對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信心。目前,香港當局謀求修改引渡條例,允許在香港的人士可以被引渡到中國,引發各界擔憂。

陳方安生說,報告中批評中國不斷干預香港事務言之有理,並非干涉中國內政。她解釋,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現在當然有權過問一國兩制是否受到侵蝕。

陳安生等人向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重申,支持「一國兩制」不單是符合香港利益,更對美中關係甚為重要。

會中還談及多項議題,包括特區港府最新的移交逃犯建議、驅趕外國記者、民主發展,以及民主派議員接連被「取消資格(Disqualified,簡稱DQ)事件等。雙方都同意政策法是否延續,與「一國兩制」運作是否良好有密切關連,以及香港必須保障自由、民主、法治等基礎要素。

陳方安生將於當地時間25日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3人其後將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