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夢是否變「亞洲惡夢」? 新加坡媒體這麼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倡「中國夢」。(路透)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倡「中國夢」。(路透)

2019/03/22 1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兩國正試圖達成貿易協議,與此同時,兩國的戰略競爭也正在各個領域展開,兩國角力在亞太地區尤其明顯。新加坡《海峽時報》總編華仁日前表示,中國崛起、美中較量給亞洲帶來戰略變化,是亞洲國家皆必須面對的巨大挑戰,一個關鍵問題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夢」會成為「亞洲夢」或是「亞洲惡夢」。

《美國之音》報導,華仁18日在華盛頓東西方中心舉行的一個座談會上表示,亞洲媒體正在把版面與資源投放在三大領域,第一是中國崛起,描寫中國對亞洲其他地區的反應、中國對美國的反應;第二是技術上的挑戰,即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如何影響工作以及影響經濟;第三則是氣候變化。

提及中國崛起,華仁認為,對亞洲國家而言,關鍵問題是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會成為「亞洲夢」或「亞洲惡夢」,目前人們對此有不同解讀。

華仁說,第一種解讀是此為中國重返文明世界的中心的一種努力,並試圖從現有體系中得到更多的利益;第二種解讀是中國利用在經濟、政治與技術上的崛起,試圖重寫現有規則,使之有利於中國;第三種解讀則是中國完全改變現有國際秩序,重起爐灶。華仁認為,目前人們並不知道哪種情況會發生。

華仁強調,亞洲國家沒有人希望在美中兩國之間選邊站,大家都意識到這個世界太小,容不下衝突,但大得足夠容納每一個人,期望大家能找到實現「集團世界」的途徑,而不是把它看成是一個零和的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