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校長赴中演說引用維族詩作 中媒、社群冷處理...

哈佛大學校長貝考(左)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

哈佛大學校長貝考(左)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

2019/03/21 1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貝考(Lawrence Bacow)近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過程中,貝考引用新疆維吾爾族詩人阿布都熱依穆·烏提庫爾(Abdurehim Ötkür)作品,內容包含「讓我們暢所欲言」等字眼。這樣的舉動可能挑動中國敏感神經,媒體和社群在報導、談及這場演說時,對此閉口不提。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貝考演講主題為「真理的追求與大學的使命」,提到了自己的父母是二戰猶太難民,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後獲得教育機會,體悟到了教育的重要性。

貝考在演說最後引用烏提庫爾詩作做結,內容為:「漫漫人生路上,我尋覓真理,嚮往正義的途中,我苦思冥想。我時時刻刻祈望着傾訴的機會,用哪些充滿意義和魅力的詞語。來吧,我的朋友們,讓我們暢所欲言,各抒胸臆。」

貝考的言行可能觸及中國紅線,因此,中國媒體在報導貝考的演說內容時,對他引用烏提庫爾詩作隻字不提,微博關於貝考演說的貼文也都未提此事,即使有網友發布演說全文,點入後卻顯示「抱歉,該文章已被作者刪除或暫無權限查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