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女得主!數學界諾貝爾獎 76歲孟特卡斯獲殊榮

于倫貝克(Karen Uhlenbeck)成為本年度阿貝爾獎(Abel Prize)的冠軍得主。(法新社)

于倫貝克(Karen Uhlenbeck)成為本年度阿貝爾獎(Abel Prize)的冠軍得主。(法新社)

2019/03/21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挪威科學與文學院(Norwegi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Letters)19日公布,于倫貝克(Karen Uhlenbeck)成為本年度阿貝爾獎(Abel Prize)的冠軍得主,也是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數學家。

綜合外媒報導,阿貝爾委員會(Abel Committee)主席孟特卡斯(Hans Munthe-Kaas)透過聲明表示,于倫貝克在「幾何分析和規範場論」(gauge theory)上的貢獻,改變了整個數學界,她受到肥皂泡啟發,研究出新理論,讓學界對極小化問題的理解,產生革命性影響,于倫貝克是第一個贏得這個獎項的女性,將獲600萬克朗(約新台幣2170萬元)獎金。

歷來能拿下科學研究獎項的女性為少數,據諾貝爾獎官網紀錄,1901年至2018年間頒布和物理、化學或醫學相關的607個獎項中,僅19名女性受獎;為紀念19世紀挪威數學家阿貝爾(Niels Henrik Abel),並補足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的遺憾,奧斯陸政府才於2002年設立阿貝爾獎,選出對數學領域貢獻良多的數學家。

同時是數學界及科學界中推動性別平等的于倫貝克,在得獎聲明中說到︰「我認知到自己身為數學界年輕女性楷模的事實。我明白當榜樣並不容易,不過我真正需要做的是讓學生看到,即使人是不完美的,仍然有機會能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