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阪大學爆學術醜聞 311等5地震研究論文造假

日本名校大阪大學爆出已故前副教授的論文造假,校方15日召開記者會確認有5篇論文的數據遭捏造和竄改。(圖擷取自大阪大學官網)

日本名校大阪大學爆出已故前副教授的論文造假,校方15日召開記者會確認有5篇論文的數據遭捏造和竄改。(圖擷取自大阪大學官網)

2019/03/17 1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名校大阪大學爆出已故前副教授的論文造假,校方15日召開記者會確認有5篇論文的數據遭捏造和竄改,另有17篇論文也可能涉嫌違規。

《共同社》今(17)日報導,阪大自2017年10月對已故前副教授秦吉彌論文造假案展開內部調查,15日宣布確認其研究團隊聲稱對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和2016年4月熊本地震進行觀測並彙總的5篇研究論文,存有捏造和竄改的數據,其中1篇違規論文還獲得13.8萬日元(約新台幣3.8萬元)的中央政府資金。

阪大指出,秦吉彌宣稱設置地震儀並實施觀測的數據並非其本人觀測的結果,而是挪用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等的地震儀數據等進行捏造,計算結果也經過篡改。秦吉彌生前否認研究有違規,稱是「實際進行測定後寫了論文」,但校方通過相關記錄認定其違規。

另外,以1993年北海道西南海域地震、1995年阪神大地震及預想將發生「南海海槽」地震等為研究對象的17篇論文,也可能涉嫌捏造和竄改,但因無法確認數據和聽取相關情況,校方暫未認定是否有違規。

阪大指出,秦吉彌等人團隊的「違規行為長期、多次發生,惡劣程度極高」。副校長八木康史為此道歉稱「損害了整個社會對科學研究的信賴,給(地震)受害者和相關研究機構造成了巨大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