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貝加爾湖畔蓋廠抽水 俄官方喊停調查

俄羅斯境內的貝加爾湖美景聞名遐邇,被視為「西伯利亞明珠」。(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境內的貝加爾湖美景聞名遐邇,被視為「西伯利亞明珠」。(路透檔案照)

2019/03/16 16:3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中兩國就貿易問題斡旋之際,俄羅斯也抓準中方「需要盟友」的契機,解決兩國的貿易糾紛。15日,俄國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列夫琴科下令,暫停貝加爾湖畔的中國瓶裝水工廠計畫,此舉凸顯俄方對中國威脅已益發警覺。

美國之音(VOA)16日報導,中國多年前投資逾2000萬美元,在貝加爾湖畔興建瓶裝水廠,從400公尺深的湖底中抽水,絕多數成品供應中國市場,預計在2021年投產,聲稱可創造150個工作機會,並改善當地部分基礎設施。

然而,該計畫1月開工後,立刻引發龐大抗議聲浪,連較少關注政治和社會問題的俄國演藝人士也加入反對行列,甚至前往莫斯科「紅場」等地示威。俄國官媒更罕見報導抗議行動,並邀請知名人士在節目中討論中方投資建廠的危害。

列夫琴科15日在回覆一項92萬人簽署的請願函中指出,該計畫原先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也通過生態環保等部門的鑑定,但「這不代表(中國)投資人可在工廠興建過程中違反相關法律」。

總理梅德韋傑夫12日即指出,已下令調查該計畫是否符合最高級別的環保標準。而隸屬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的下議院「國家杜馬」生態環保委員會主席布爾瑪托夫也指出,過去的生態環保鑑定「有誤」,已要求檢察院展開相關調查。其他與中國無關的瓶裝水廠,則仍正常運轉。

報導指出,中方指稱「貝加爾湖在古代曾是中國領土」,使俄國社會對中方在該湖附近的活動非常敏感,包括購買土地興建飯店和餐廳,以招待中國遊客等。此前,中國學界曾提議,引貝加爾湖水至中國甘肅地區,「解中國西北一帶的渴」,也令俄方議論紛紛。

美國「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為了解決積累多年的「中國問題」,俄國近來接連推出各項貿易措施加以反制。例如,俄國頗具影響力政黨「公正俄羅斯」3月向國會下院提交法案,要求即刻起至2035年底,禁止對中國出口未加工過的木材,防止中企在俄國濫墾濫伐、走私木材。

多年來,中製商品以低價向俄國傾銷,以及中國商人扭曲當地市場的行為,已引發俄國社會不滿。俄國官方3月亦在各地大舉沒收、銷毀中國製造的兒童玩具,告誡市民「中國玩具含超標有毒物質,恐危害兒童安全。」

「自由亞洲電台」在評論中指出,俄國當局對中方的一系列行動,規模相當於「小型貿易戰」。不過,北京方面對此沒有任何反應,中國官媒也全體噤聲,因為北京正全力應對美中貿易戰,北京亟需俄國等暫時性「盟友」支援,回應美國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