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台灣勿輕信中國!達瓦才仁:應吸取西藏和香港的教訓

達瓦才仁呼籲台灣吸取西藏與香港的教訓,勿輕信中國。(資料照)

達瓦才仁呼籲台灣吸取西藏與香港的教訓,勿輕信中國。(資料照)

2019/03/16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週年,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昨日接受外媒專訪時呼籲,台灣應吸取西藏和香港的教訓,千萬不要輕信中國共產黨的承諾。

達瓦才仁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1951年,西藏被迫與中國簽訂「十七條和平協議」,本來以為中國會遵守協議,使西藏的宗教、文化、民族受到保障,結果西藏受騙上當,發現中國「對異民族就是要把它殖民地化,就是要消滅西藏的宗教、文化」,西藏為此吸取了相當慘痛的教訓。

如今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正在破壞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但達瓦才仁說,北京對香港的做法和對西藏不同,香港的自治應能延續比較長,「唯一的原因不是中國的忍耐,而是香港具有金融上的地位,以及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達瓦才仁進一步說,香港現在對中國的反抗越來越明顯,是因為香港發現中國的手伸得太長,而中國擔心香港的反抗會威脅到共產黨政權,於是才開始破壞「一國兩制」,但他認為,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破壞應該會有限度,中國可能使香港的人權、宗教自由、政治權利受限,但在金融等其他對中國有利的領域,多少會予以保留。

提及台灣,達瓦才仁則警告,「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即使跟中國談成很好的條件,你也沒辦法確定他會遵守」,他呼籲台灣可以從西藏、香港的經歷中汲取很多教訓,此外,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可以從中得到支持和資源,「台灣要設法去獲得保證,就像川普跟中國達成的協議,一定要得到執行、且要強制性地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