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屈服民意 阿爾及利亞總統放棄爭取5連霸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宣布,因健康問題及年事已高,不再爭取第5個任期。(法新社檔案照)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宣布,因健康問題及年事已高,不再爭取第5個任期。(法新社檔案照)

2019/03/12 17:0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掌權20年、近年健康不佳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在國內大規模反對其競選連任的壓力下,11日正式宣布放棄角逐大位,同時也推遲原訂下月18日的總統大選,將待「全國會議」完成憲政改革後,再舉行大選。

外電報導,高齡82歲的包特夫里卡1999年起擔任阿爾及利亞總統,2013年中風後不良於行,並已7年未曾公開演說,普遍認為已喪失治國能力。然而,他在日前透過幕僚宣布爭取第5個任期,隨即引發國內連3週大規模示威,首都阿爾及爾8日更有高達百萬人上街。

近期在瑞士治療的包特夫里卡於10日返國,並在11日發布「致全國人民公開信」,宣布因健康問題及年事已高,不再尋求連任,接下來將改組內閣,委任內政部長貝都伊(Noureddine Bedoui),接替11日請辭的總理歐亞希雅(Ahmed Ouyahia)。

包特夫里卡表示,接下來將舉行「全國會議」,在今年內起草新憲法、改革政治體制,新憲法也將由全體公民投票表決。而原訂下月18日的總統大選,將待憲政改革完成後再舉行。包特夫里卡承諾,會將總統權力移交給新總統,但他也暗示,在其任期下月28日屆滿後,將會繼續擔任總統,直到民選新總統出爐。

包特夫里卡不再戀棧權位的消息傳出後,阿爾及利亞舉國歡騰;曾殖民該國的法國政府第一時間表示「知情」,隨後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進一步對包特夫里卡放棄連任表示讚賞,指其採取必要措施,為國家政治變革鋪路。

連3週上街抗議的阿爾及利亞民眾,在得知年邁總統不再尋求連任後,無不歡欣鼓舞。(路透)

連3週上街抗議的阿爾及利亞民眾,在得知年邁總統不再尋求連任後,無不歡欣鼓舞。(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