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市警局新系統 搶劫、竊盜模式無所遁形

美國紐約市警察局積極利用科技協助辦案。(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紐約市警察局積極利用科技協助辦案。(法新社檔案照)

2019/03/11 22:3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電影中的科技辦案手法,已逐漸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美國紐約市警察局(NYPD)成功開發名為「配對者」(Patternizr,暫譯)的系統,可迅速查找檔案庫內的犯罪紀錄,揪出不同案件中一樣或雷同的竊盜模式,省去員警土法煉鋼找資料,以及瞑思苦想的工夫。

美聯社11日報導,「配對者」允許紐約市警局77個轄區的犯罪分析專家,只需在鍵盤按下一個鍵,就能火速比對檔案庫中數十萬筆搶劫、竊盜等犯罪紀錄,從此員警毋須逐一閱讀案件報告,也不用絞盡腦汁思考或仰賴「靈光一閃」,就能查出有關案件關聯性的蛛絲馬跡。

例如,警方透過該系統成功連接兩起犯罪案例,查出在布朗克斯及曼哈頓的兩處住家倉庫,先後被同一名竊犯以注射器開鎖行竊。偵破此案的布朗克斯轄區犯罪分析師舒特(Rebecca Shutt)表示,她本來並未察覺,是該系統挖出其他轄區的投訴紀錄,才使警方確立此一犯案模式,成功將竊犯逮捕到案。

紐約市警局的數據分析助理專員萊文(Evan Levine),以及前分析師丘赫勒斯.伍德(Alex Chohlas-Wood)花費2年研發後,在2016年12月啟用這套系統,但本月才在「NFORMS Journal on Applied Analytics」期刊上公開其研究成果。他們指出,紐約市警局是全美第一個使用類似系統的警察單位。

兩人解釋,他們使用10年來已獲確認的犯罪模式,來「訓練」這套系統;在測試期間,該系統僅用3分之1的時間,就重建舊的犯罪模式。此外,與人工分析相同,該系統是以入侵方式、使用工具、犯案距離等因素進行分析比對,成效媲美有數十年查案經驗的員警,惟該系統在分析時,不會考量嫌疑人的種族。

萊文進一步提到,即使犯罪率大幅下降,紐約市去年的搶劫、竊盜案件,仍多達近7萬起,以傳統方式找犯人實在欠缺效率,這套系統正是儘量減少員警「四處奔走」,而能把專業和經驗發揮在其他領域。不過,他強調,強暴、殺人等其他案件的犯案模式,仍須一步一腳印地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