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變準戒嚴?傳北京促林鄭任內立23條

一旦基本法23條立法,上街示威打著反共旗號的人也可能會坐牢。(法新社檔案照)

一旦基本法23條立法,上街示威打著反共旗號的人也可能會坐牢。(法新社檔案照)

2019/03/10 15:0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根據香港Now電視新聞節目及明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北京當局研判香港當前形勢後,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應打鐵趁熱在本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據悉,林鄭已知道此任務。基本法第23條類似中國的顛覆國家法,嚴重侵害人權,一旦通過23條立法,香港恐將逐步走向「準戒嚴」狀態,港人恐將因言獲罪,往後上街示威打著反共旗號的人也可能坐牢。

此外,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日也特別提及,澳門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基本法23條立法,並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媒分析,張曉明恐是意在向港府施壓。親北京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表態, 過去香港因沒有基本法23條, 讓港獨勢力乘機「搞亂」, 港府應該在適當時機, 啟動23條的諮詢程序及立法工作。

多年以來﹐北京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希望能落實「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從政治思想以及文化上,防止香港成為「反共基地」。然而,對自由派的港人而言﹐23條是侵害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法律,憂心遭北京當局箝制思想。

林鄭去年把23條立法首度寫進施政報告中,顯見其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之大。上月26日,中國政府還史無前例下達公函給林鄭,支持港府依法查禁香港民族黨,還要求林鄭提交報告說明整個過程。這是北京當局在香港主權移交後,首次以公函方式,要求特首提交報告。

據Now電視新聞的《政情》節目報導,林鄭任期還有3年多,有一派主張進取做法,趁目前立法會建制派有絕對優勢的形勢下,儘快啟動23條立法,並且在明年7月換屆前通過,以免下屆立法會換屆形勢有變,又失掉立法的最好機會。

政界早料林鄭任內不能迴避23條立法,只是要在這一屆任內完成,可謂難度升級。消息形容這是北京給林鄭爭取連任的試煉,不能只光喊口號。

民主派區議員區諾軒直指,倘北京要求本屆港府就23條立法的消息屬實,香港將萬劫不復。他指出,修改《逃犯條例》,台灣藍、綠陣營也感到憂慮,在此時為23條立法,將令國際對香港失去信心,更多香港人會選擇移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相關消息不感意外。他指出,自林鄭上台,不論是取消議員資格還是修訂逃犯條例,民意反彈並無想像大,北京自然想趁香港民主運動於低潮時,乘勢儘快為23條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