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噤若寒蟬! 外媒曝加拿大中國移民活在無聲恐懼中

即便已移民自由開放的加拿大,許多中國移民仍活在無聲恐懼中。(路透)

即便已移民自由開放的加拿大,許多中國移民仍活在無聲恐懼中。(路透)

2019/03/09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監控國民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就連早已移民西方世界的民眾,也受到直接或間接的威脅,導致身在海外的他們不得不在相關議題上自我審查、噤聲,形成一片「愛中國」聲音的假象。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日前發生支持藏獨學生會長遭中國學生集體霸凌的事件中,外界觀察到加國華人圈似乎只有一面倒「愛中國」的聲音傳出,很少看到中國移民或學生現身力挺自由民主,或是批評中國極權專制,這些沉默的多數,即便已身在享有言論自由的加拿大仍無法暢所欲言。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加國卑詩大學社會學系大2學生胡靈的說法,指周圍有越來越多中國同學跟她一樣,即便不喜歡中國政治作風,但在面對如新疆、西藏或台灣等敏感議題上都還是選擇避道而行,「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海外華人圈人多口雜,很多移民雖已取得公民身分或永居權利,卻仍不敢得罪中國,專家表示,有人的親屬還在中國,怕做錯事連累了他們,有人則因不確定未來去向,不敢貿然斷了後路。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表示,多數加拿大中國移民都對公開批評中國感到恐懼,因為中國當局會騷擾批評者在中國的家人,一些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企業會被扼殺訂單。

王亞秋說,前述狀況已導致加拿大華人圈逐漸形成一種沉默螺旋效應,外界只聽得到愛中國的聲音,導致加國政治人物也不願批評中國政府,「而這正是北京當局想要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