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稱帝」滿1年 法媒:傲慢讓他加速失去人心

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在3日召開,去年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勢如日中天,以出奇不意的速度,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法國媒體報導,後來的發展顯示,這件事讓他加速失去人心。(路透資料照)

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在3日召開,去年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勢如日中天,以出奇不意的速度,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法國媒體報導,後來的發展顯示,這件事讓他加速失去人心。(路透資料照)

2019/03/05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在3日召開,去年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勢如日中天,以出奇不意的速度,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被外界視為「稱帝」。法國媒體報導,後來的發展顯示,這件事讓他加速失去人心。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去年兩會到今年兩會,在中國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上屆全國人大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一件是3個月以後突然爆發的美中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陷入寒冬。

習近平廢除取消指定接班人的黨內規矩後,權力達到高峰,可與毛澤東比擬,但也壞了中共不成文的規矩「七上八下」,習高高在上,如皇帝寡人,周圍大臣,行事全看他的臉色。但在今年1月下旬習近平緊急召集省部級高層開會,提出預防7大風險,尤以政治風險為重。分析人士認為,高處不勝寒,習感覺危險四伏,習近平隨著權力逐漸集中,但威信並沒有隨之成長,禍根還是起自於去年人大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

報導提到,「萬年主席」堵住了中共通過輪換制自我修正的可能性,從此要跟著習近平走到底,如果走不通鋌而走險,將換來另外形式的改革,也就是中共歷史上屢屢發生的黨內不流血政變。分析人士指出,其實這一年發生的事情,都與習近平權力至大、缺乏遠見、盲從、傲慢,丟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有關,其中引發的美中貿易戰,如果習近平承認理虧,有遠見認真談判,不至於落到後來的地步。

中共黨內批評習的聲音此起彼伏,民間也有越來越明晰的聲音。去年年底,藉著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百餘名知識分子呼籲進行真正的政治改革。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說,「不闖選舉關,沒有真改革」。北大教授鄭也夫呼籲,「幾乎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制」、「執政70年,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災難」的中國共產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