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革式洗腦工程再現 中國推廣農村「大喇叭」

中國政府再度推行文革時期的大喇叭廣播系統,遂行洗腦宣傳。(取自網路)

中國政府再度推行文革時期的大喇叭廣播系統,遂行洗腦宣傳。(取自網路)

2019/02/27 22: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寒冬」等網路媒體報導,一項名為「新農村大喇叭工程」的專案近期以河北省石家莊為試點,迅速推廣至全中國10幾個省、超過200個縣市。這項工程以「黨管、民用」為宗旨,以「政府引導、專家指導、市場運作、農民受益」為運行機制,每天早、午、晚3次廣播。官方聲稱,相關節目對於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以及不同領域的知識,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在1960至70年代文化大革命時期,高音喇叭被視為重要宣傳工具,播放紅色歌曲,歌頌毛澤東,宣揚中共的政策,成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數十年後,這種廣播模式再度出現,學者認為,儘管時代不同,但這些大喇叭的目的並無不同,即強化洗腦、強化政權對基層的控制;「不管你想不想聽,可是都得聽。」

據報導,河南省永城市蔣口鎮的「蔣口黨支部之聲」廣播站,每天早上7點伴隨著紅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開始播放。該廣播站的任務就是所謂的「宣揚黨的革命傳統,重塑革命理想、信念、道德,讓群眾與黨親、感黨恩、跟黨走」。

河北保定市約有2000名居民的蔡橋村,村內安裝6個高音喇叭。一名黃姓村民的住所距離這些喇叭約300公尺,他坦承,日以繼夜的廣播對他的生活造成困擾。有網友留言說,因為大喇叭的廣播很吵,有幾個回鄉過年的青年想把喇叭拆了,卻被警告若拆毀就得坐牢。

網路雜誌「寒冬」披露,取得河南省商丘市12個政府部門去年9月發的文件:「《睢陽區開展『快樂星期天』主題活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該文件以限制宗教信仰為主題,要求最大程度發揮「鄉村大喇叭」的作用,宣揚中共的宗教政策、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等內容。

知情人透露,去年4月,安徽省阜陽市某村的大喇叭被用來鼓動人們抵制全能神教會,接連數日煽動村民「舉報一個人500元(人民幣),舉報一個聚會點1000元」。此後,某村20多名全能神教會信徒被迫停止聚會,外來聚會的基督徒甚至因村民的嚴密監視,一度無法進村。

陝西省鎮坪縣工作人員正在安裝大喇叭。(取自網路)

陝西省鎮坪縣工作人員正在安裝大喇叭。(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