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民主國家疲弱 美智庫示警:將讓中俄權威主義蔓延

有美國智庫示警,中國與俄羅斯不斷擴張區域與世界影響力,企圖主導國際社會。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右)。(法新社)

有美國智庫示警,中國與俄羅斯不斷擴張區域與世界影響力,企圖主導國際社會。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右)。(法新社)

2019/02/28 0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美國智庫近期發表一份報告示警,中國與俄羅斯不斷在區域、甚至全球擴張影響力,企圖主導國際社會的話語權;報告中建議,西方國家應與印太地區的國家展開民主合作,聯合起來與中國推廣的發展模式進行更有效的競爭。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華府的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2月26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與俄國正在全球發起一場涉及政治、經濟和軍事影響力的競爭,試圖挑戰民主體系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主要手段包括在勢力範圍內發展經濟與軍事影響力、削弱並挑戰民主體系與規範,降低西方國家在國際秩序中的主導地位。

報告指稱,拉丁美洲、非洲與亞洲的發展中國家與新興國家中,基礎建設、能源和技術等投資,從過去G20成員間合作,逐漸演變為大國互相競爭,其中,西方國家位居下風,如今美國奉行單邊主義,中國透過日益增加的經濟優勢分化歐洲諸國,俄羅斯對歐洲直接政治干涉;俄、中兩國同時也透過網路實現「數位威權主義」,例如俄國用網路攻擊與假消息持續擾亂歐洲與美國,中國則是利用科技來監控自己的人民,並意圖向外輸出「監控系統」。

報告指出,如今傳統的民主國家普遍面臨國內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挑戰,正是因為行政效率低下、財富不平等和社會文化動盪種種因素長期累積,達到頂點形成動盪,民主陣營的兩大領袖「美國與歐盟」都因此陷入低潮。

報告建議,為維護民主在國際秩序的地位,建議西方國家也應對其他國家提供援助、修建基礎設施、支持良政和危機管理等方面推進民主合作,「聯合起來與中國推廣的模式進行更有力的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