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矢言終結神職性侵兒童卻無具體措施 受害者失望

教宗方濟各21日召集全球190名主教召開4天「教會未成年人保護會議」,矢言要消除神職人員性侵兒童問題,但會議結束卻不見具體做法。(路透)

教宗方濟各21日召集全球190名主教召開4天「教會未成年人保護會議」,矢言要消除神職人員性侵兒童問題,但會議結束卻不見具體做法。(路透)

2019/02/25 23:31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四日將孌童惡行與古代宗教儀式的「人祭」相提並論,矢言以「神的義怒」面對性侵未成年者的神職人員、終結其上級長官的掩過行徑,並將該「無恥、毀滅性邪惡」的受害者擺在首位,然因他沒有提出具體行動計畫,讓失職的主教承擔應有的罪責而令受害者感到失望。

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未成年者的醜聞近年從澳洲延燒至德國、智利與美國,重創天主教會與方濟各的聲望。方濟各為此將各地一百九十位主教與高階神職人員召集於羅馬,舉行史無前例的防止神職人員孌童的高峰會。在為期四天的會議期間,神職人員聆聽受害者見證,其中一人表示,她被一名會對她施暴的神父性侵多年,並被迫墮胎三次,另一人說,他被猥褻逾一百次。

方濟各二十四日在閉幕演說中指出,教會不是兒童遭侵犯的唯一場所,但他承諾,「如果教會竟出現一例性侵案—這種行為本身已是暴行—該案將以最大程度的嚴肅性處理」,他說,「我想起曾在某些文化中頗為普遍的宗教殘酷陋習,亦即以人獻祭—通常是兒童的異教儀式」,他譴責侵犯兒童的神職人員是「撒但的爪牙」。

方濟各說:「我衷心呼籲竭力對抗教會內外的性侵未成年者惡行,因為我們所處理的是必須從地表上消除的罪惡」,他強調,兒童必須保護「免於貪狼的傷害」,他補充,「我們與謎樣的邪惡面對面」。會議主席隆巴迪神父說,教宗將發布「保護未成年者與弱者」的新「手諭」(Motu Proprio),手諭是根據教宗個人權力所發布的法律文件,他說,該文件將「強化羅馬教廷(Roman Curia)與梵蒂岡城國(Vatican City State)的性侵打擊與防範」。

「主教問責」(BishopAccountability)組織首長道爾(Anne Barrett Doyle)直言,方濟各的演說,「令人大失所望」,瑞士受害者弗布林格(Jean-Marie furbringer)表示:「老實說,這是宗教性廢話,一切都是撒但的錯。」英國受害者桑德斯(Peter Saunders)說:「演說提到撒但,說到邪惡,卻沒有談到永久開除教會聘僱的兒童性侵者與虐待者。」

義大利受害者札納帝(Francesco Zanardi)指出:「我們想看到具體措施,想看到保護孌童神父的主教被公佈,應從打開梵蒂岡檔案,而非摧毀文件開始,應從將檔案交給世俗當局開始。」梵蒂岡過去拒絕交出相關的內部調查檔案,德國樞機主教馬克斯(Reinhard Marx)二十三日坦承,相關人員的惡行不是未建檔就是檔案已遭銷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