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講粵語得罰抄 香港發起「一人一信」要校方道歉

今日多個香港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了向多個國際組織「告狀」外,還要發起「一人一信」行動。(圖擷取自「港語學」Facebook)

今日多個香港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了向多個國際組織「告狀」外,還要發起「一人一信」行動。(圖擷取自「港語學」Facebook)

2019/02/21 2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近日有1間「以普通話教授中文」(香港簡稱「普教中」)的小學被爆出嚴禁學生在教室內講粵語,違者不只會受到責罵,還得罰抄「我以後唔(不)講廣東話」,今日多個香港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了向多個國際組織「告狀」外,還要發起「一人一信」行動。

「一人一信」要求小學不得禁止學生講粵語

綜合港媒報導,今日(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香港多個關注「普教中」小學的民間團體特別選在今天聯合舉行「終結普教中制度暴力誓師大會」行動記者會,包含維護粵語權益的團體「港語學」、獨派學生團體「學生動源」、本土派政黨「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港獨團體「學生獨立聯盟」、獨派政黨「香港民族陣綫」都推派代表出席。

香港民間團體在「終結普教中制度暴力誓師大會」行動記者會宣布,將發起為期1個月的「一人一信」行動,在「普教中」小學附近擺攤,除了向民眾宣傳「普教中」的缺點,還會收集民眾的連署信,未來將寄往嚴禁學生使用粵語的「普教中」小學,要求學校向受罰學童、家長道歉,並承諾不再犯。

參與記者會的民間團體日前更已經去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台灣教育部、陸委會香港辦事處等單位,爭取國際各界對此議題的關注,日後預計還會去信同受壓迫的維吾爾族團體。

專家點出「普教中」弊病 民間團體痛批「根本是校園欺凌」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分析,粵語的聲調與唐宋詩詞的聲調較接近,在學習古文學上較為容易。香港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校長張偉菁也認為,「普教中」對於學生中文程度的提升沒有助益。

香港資深中文教師王美琪則表示,根據她的實務經驗,「普教中」的學生與一般用粵語學習中文的學生,中文程度差異不大,「普教中」小學僅是種噱頭,大部分學生到了下個學習階段仍會回歸以粵語學習中文。

「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指出,該禁止學生說粵語的小學曾在校務報告中說明,普通話是師生溝通最大的阻礙,校方明知普通話阻礙溝通,卻仍忽略其負面影響,用高壓手段壓迫學童。陳樂行更痛批,校方嚴厲禁止普通話的行為很可能會讓學生產生陰影,「根本是校園欺凌,剝削他們(學生)使用母語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