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越戰爭40年勝負難明 參戰老兵從英雄變維穩對象

40年前的今天,中國與越南曾爆發歷時1個月的中越戰爭,孰勝孰負迄今未有定論。(路透)

40年前的今天,中國與越南曾爆發歷時1個月的中越戰爭,孰勝孰負迄今未有定論。(路透)

2019/02/17 20:05

〔中央社〕40年前的今天,中國與越南曾爆發歷時1個月的中越戰爭,孰勝孰負迄今未有定論,當年的參戰老兵也因爭取福利,由英雄變成維穩對象。跟電影「芳華」主角一樣,身分因著「政治」而逐流。

中越戰爭在中國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則稱「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時間自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解放軍分雲南與廣西兩路進攻,短時間內佔領越北20多個城市,旋即宣稱勝利撤回,越南也在中方撤軍後宣布勝利。

對於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決定發動這場戰事的原因,撰寫「鄧小平的持久戰:1979年至1991年中越軍事衝突」專書的美國空軍戰爭學院博士張曉明稍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表示,首要因素是鄧小平就蘇聯對中國的威脅做出反應。

他說,河內與莫斯科結盟讓鄧小平深信「蘇聯的威脅不僅來自北方,也來自南方」;此外,越戰後,美國在亞洲、乃至全球的力量與影響都在下降,如此的國際環境讓鄧小平決定和美國聯手抗蘇。

其次是國內政治和中美關係等因素。中國在越戰期間多方資助越南,最後卻換來越蘇結盟,加上越方在中越邊境的持續衝突,都讓中國倍感受辱;另外解放軍已30年未打仗,「懲罰越南」可檢驗軍方戰力。

中美關係即「投名狀」論點。張曉明指出,鄧小平當時認為,與美國為首的西方結盟共同反對蘇聯的擴張,可證明中國的戰略價值,以此作為回報,西方會以資金和技術幫助中國進行經濟改革,為改革開放取得穩定外部環境。

另有觀點認為,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說服越南領導人胡志明,接受以北緯17度為界的「兩個越南」方案,進而在1954年達成「日內瓦協定」結束法越戰爭,南越與北越自此分隔並引發近20年的越戰,為中越關係埋下惡化火苗。

1979年2月17日,解放軍部隊跨越邊境出兵越南,戰事僅歷時1個月,雙方死傷人數迄今仍是謎團。共軍資料顯示,中方參戰部隊和支援前線民兵共6954人死亡、1萬4800多人受傷;越軍死亡人數則逾8萬。

電影「芳華」裡的傷殘老兵劉峰,就是近年經常上訪要求地方政府落實優撫待遇的對越戰爭老兵縮影。此陳年難解問題背後涉及地方財政短缺,以及在「中越友好」政治氛圍下,如何為這群老兵「定性」。

中共對於傷殘退伍軍人採取社會安置政策,即「農村兵回農村、城市兵回城市」,由當地政府安排就業與後續優撫。但是這套以計畫經濟為基礎的安置制度,在1979年改革開放後瀕臨瓦解。

以經常接受外媒採訪的湖南越戰老兵滕興球為例,他1987年從部隊轉業回到地方,之後在1992年下崗失業。當時的時代背景是在市場經濟下,市級國營企業因績效不彰而發生的倒閉改制潮。

原本農村兵回老家可擔任人民公社幹部,但是1979年實施的家庭聯產承包制,導致公社幹部權力與福利大幅縮水,以致優撫體系幾乎解體。當年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士兵,戰後回鄉正好遇到中國經濟體制的大轉變浪潮。

至於從中越關係該如何「定性」這群老兵?廣義來看,中越戰爭實際持續至1990年2月,最著名的是1984年4月爆發的雲南老山與者陰山爭奪戰,又稱「兩山戰役」或「兩山輪戰」。

1991年11月,時任越共總書記杜梅和越南部長會議主席武文杰訪問中國,會見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李鵬,兩國領導人發表聯合公報宣布中越關係正常化,結束長達13年對立狀態。

1993年2月,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批覆解除老山地區防禦作戰任務,兩山戰役正式劃下句點。此後,在社會主義國家友好的政治氛圍下,中越兩國政府甚少提及中越戰爭,以及持續數年的邊境兩山戰役。

這批人數達數萬之多的對越戰爭老兵,自此隱身在中國大陸社會各角落無人聞問,直至行動通訊興起,透過手機逐步串連舉辦紀念會、乃至上訪爭取福利,並於2012年開始進入海內外媒體與公眾視線。

中共官方對這批越戰老兵的政治定性,迄今依舊模糊。出身解放軍文工團的知名導演馮小剛執導的電影「芳華」因涉及中越戰爭,原訂2017年9月底上映,疑因與中共19大撞期而延後兩個月,且戰場畫面僅6分鐘,未見越軍身影。

2018年3月,中國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審議機構改革方案議案,決定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滕興球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肯定是好事,是黨中央、習主席的英明決策」,是對軍人地位和尊嚴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