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昆蟲數量銳減恐致自然環境災難性後果

紐約的蝴蝶。(美聯社)

紐約的蝴蝶。(美聯社)

2019/02/11 23:59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登載的最新研究顯示,今後幾十年內,超過40%的昆蟲類恐絕種,並對地球的自然生態環境造成「災難性」衝擊。

該研究報告的標題為「昆蟲群之全球性減少:此現象肇因的一個檢視(Worldwide decline of the entomofauna: A review of its drivers)」,其指出由於使用殺蟲劑和其他因素,全球昆蟲總數正在銳減。根據該報告,昆蟲的生物量正以一年2.5%的驚人速度銳減。從此一速度看來,在一個世紀內,昆蟲將大幅滅絕。

除了40%的昆蟲類絕種,該研究還指出,3分之1的昆蟲類會瀕臨絕種,這可能導致地球的生態系統崩潰,對地球所有生物帶來毀滅性的影響。撰寫該報告的研究人員來自澳洲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與中國農業科學院,他們研究了過去30年來許多有關昆蟲減少的公開報告,檢視其數量持續減少的背後原因,得出前述令人擔憂的未來全球景象。

雪梨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School of Lif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學者桑傑士-貝佑(Francisco Sanchez-Bayo)指出,這項研究強調昆蟲對相互連結的生態系統及食物鏈的重要性。在地球所有生物種類中,蟲就佔約70%。該研究指出,昆蟲滅絕的後果「至少可以說是災難性的」,自約4億年前以來,牠們就是地球的許多生態系統在結構和功能上的基礎。

造成如此「蟲蟲危機」的主因,則包括棲息地喪失、把農業生產方式改為集約農業與都市化以及污染,尤其是來自殺蟲劑及肥料,其他還有病原體和外來物種入侵之類的生物因素與氣候變遷。不過,該研究亦發現,儘管一般的昆蟲持續減少,但仍有一小群適應力較強的昆蟲逆勢增加,惟仍不足以遏阻昆蟲類持續減少的趨勢。

前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科學家桑茲(Don Sands)說,他完全同意昆蟲減少帶來的「向上效應(或稱上行效應)」後果嚴重,昆蟲是「運作世界的小生物」,此一底層的生態系統必須達到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