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退中程核武條約 中國官媒:對中施壓恐變本加厲

美國本月1日宣布暫停履行美蘇間的「中程核武條約(INF)」,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路透社)

美國本月1日宣布暫停履行美蘇間的「中程核武條約(INF)」,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路透社)

2019/02/03 22: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本月1日宣布暫停履行美蘇間的「中程核武條約(INF)」,俄羅斯以牙還牙,2日表示放棄遵守條約,並開始製造包括高超音速在內的新型飛彈,但強調不會斥資在軍備競賽上。中國官媒《環球網》評論指出,該條約廢除,恐成為整個軍控體系崩潰的起始,開啟新一輪軍備競賽。

評論預測,INF廢掉後,導彈力量將競相增加且加快升級、換代,大國之間將重新定義什麼是「安全」,國際關係因此受到牽連,例如對結束北韓核武產生負面影響,其他地區則增加地緣政治震盪的誘因。

此事件對中國的第一個負面影響,是美方將INF多邊化的念頭,恐成為美對中施壓的新動因;第二是失去條約束縛後,估計美方將變本加厲地在中國周邊部屬攻擊性導彈力量和反導系統。

中國外交部2日就美國退出INF一事表示,多邊化涉及一系列政治、軍事、法律等複雜問題,中國對此存有關切,並反對談判新的多邊軍控條約取代現有條約,認為維護並執行現有條約才是當務之急。

美蘇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飛彈條約(簡稱「中程核武條約)」,規定雙方不得保有、研發製造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彈道飛彈和其發射裝置,結束了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

美國自2014年起便指控俄羅斯違反條約,去年12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限俄羅斯於60天內摧毀違約的9M729巡弋飛彈系統,否則美方將退出INF。

美國1日宣布暫停履行美蘇間的「中程核武條約(INF)」,俄羅斯以牙還牙,2日表示放棄遵守條約。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歐洲新聞圖片社)

美國1日宣布暫停履行美蘇間的「中程核武條約(INF)」,俄羅斯以牙還牙,2日表示放棄遵守條約。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歐洲新聞圖片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